——LOADING——

  • 西千佛洞简介

    敦煌石窟群之一的西千佛洞,因为位于敦煌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之西而得名,距离敦煌市区约35公里断崖上,石窟群之前就是党河。具体位于今敦煌党河水库以东约3公里处、党河东流时在戈壁沙碛上冲出的河谷南北崖壁上。窟区东起南湖店,西至今党河水库,全长2.5公里。西千佛洞现存22窟中,1-19号窟群集中开凿于党河河谷北崖,最后3个洞窟则散落在顺流东下2-2.5公里的地方。1941年张大千曾对西千佛洞进行过编号,后来,敦煌研究院对...

  • 西千佛洞第4窟

    时代:隋(唐、回鹘、民国重修) 形制:覆斗形顶,北壁开一龛。前室纵浅拱顶,东壁开一门,门内为第5窟。

  • 西千佛洞第5窟

    时代:初唐(回鹘重修) 形制:横人字坡顶,东壁开一龛。

  • 西千佛洞7窟

    时代:北魏(西魏、清重修) 形制:前部人字坡、后部平棋顶,有中心塔柱,柱四面各开一圆券龛。

  • 西千佛洞第8窟

    时代:北周(隋重修) 形制:前部人字坡、后部平棋顶,有中心柱,柱南向面开一圆券龛。

  • 西千佛洞第9窟

    时代:西魏(北周、隋、初唐、回鹘、清重修) 形制:前部人字坡、后不平棋顶,有中心柱,柱南向面开一龛,东、西壁南端各设像台。

  • 西千佛洞第11窟

    时代:北周(隋、唐、回鹘、民国重修) 形制:横人字坡,北壁开一圆券龛。

  • 西千佛洞第16窟

    时代:晚唐(五代、宋、回鹘、民国重修) 形制:覆斗形顶,北壁设佛床。前室横券顶,北壁门东、西各设一像台。

  • 西千佛洞第18窟

    时代:中唐(五代重修) 形制:覆斗形顶,北壁开一盝顶龛,龛内设马蹄形佛床,龛外两侧各设一像台。

  • 西千佛洞第19窟

    时代:五代(宋重修) 形制:纵平拱顶,北壁开一纵平拱顶大龛,龛内设马蹄形佛床,东、西壁各设通壁像台。

共10条 首页上页1下页尾页 共1页 /1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