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西千佛洞第4窟

西千佛洞第4窟-主室内景

西千佛洞第4窟-前室北壁全景

西千佛洞第4窟-前室内景

西千佛洞第4窟与第5窟共享一个前室,第4窟为隋代始建,唐、回鹘、民国时期都进行过重修。洞窟形制是覆斗形顶,北壁开一龛。

第4窟前室纵浅拱顶,东壁开一门,门内为西千佛洞第5窟。第4窟、第5窟的前室顶部残存着回鹘时期绘制的坐佛一铺。北壁门上是盛唐时期绘制的说法图一铺;门东回鹘画一项光(底层唐画项光)、弟子三身、女供养人二身,下部残存隋画男供养人六身;门西回鹘画一项光(底层唐画项光)、弟子一身。东壁门上是回鹘时期绘制门上坐佛三身,门北是佛弟子二身;门南是一铺漫漶不清的文殊变,底层是唐代绘制的壁画。西壁是回鹘时期绘制的壁画,中间是一铺普贤变,北端是佛弟子四身,南端底层是唐代绘制的。

西千佛洞第4窟的甬道是平顶,残存有回鹘时期绘制的宝盖。东、西壁北起是回鹘时期绘制的药师佛一身和一身漫漶不清的菩萨。

第4窟的主室窟顶是回鹘时期绘制的藻井,垂幔铺于四披,但井心已经毁损;东、南、西披画团花。

北壁龛内民国加砌纵券顶内龛,龛内塑有坐佛一身,坐佛身后是绘制有一棵树、一只虎,东、西壁塑有未完成的弟子各一身;龛外上是民国画上部双凤朝阳,下部两侧弟子各一身;东、西壁回鹘时期绘制的菩提枝叶、一塑像项光。龛外两侧回鹘时期绘制的菩萨各一身,上沿底层隋画天宫栏墙、飞天;龛下两端残存唐画菩萨各二身。

西千佛洞第4窟-西壁

东、西壁是回鹘时期绘制的说法图一铺,上沿底层隋画天宫栏墙、飞天,下残存壸门供宝。南壁回鹘画门上红色愿文题榜一方,门东、西菩萨各一身,上沿底层隋画天宫栏墙、飞天。

西千佛洞第4窟-南壁西侧菩萨

西千佛洞第4窟-前室北壁弟子

西千佛洞第4窟-前室北壁菩萨

西千佛洞第4窟-前室顶供养菩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