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西千佛洞第11窟

西千佛洞第11窟-西壁

西千佛洞第11窟始建于北周,后经隋、初唐、回鹘、清代时期重修。窟形似游牧民族的圆形帐,这在敦煌石窟中是孤例。北壁开一圆券形龛,龛内民国修坐佛一身。

西千佛洞第11窟-人字披顶

南北帐顶两侧绘制千佛,南侧中段北周绘制的千佛部分已脱落,后经回鹘重新绘制了千佛十七身。千佛着红色袈裟,面部肤色已氧化变成了黑色。

西千佛洞第11窟-东壁

窟的供养人分男左女右,主室东壁下方,男供养人幞头靴袍,或襦裙大裘;西壁下方,女供养人头饰盘髻,身体修长,穿窄袖小衫,系长裙,披帛很自如地从两肩或两肘弯垂下,动作优雅,色调柔和。

西千佛洞第11窟-南壁下部供养人

甬道东西两壁现存回鹘画供养菩萨各三身,继承了唐代遗风,头戴宝冠,带有耳环、项圈、臂钏、手钏,柳叶眉,双腮圆润丰满,唇上有蝌蚪形胡须,或双手合十,或手持莲花、经卷。人物亦显得雍容华贵,得体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