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西千佛洞7窟

西千佛洞7窟-中心柱西向面-飞天

此窟始建于北魏时期,西魏和清代曾重修,是西千佛洞现存最早的洞窟。洞窟平面呈方形,有中心塔柱,前部为人字披(已塌毁),后部平棋顶。主室中心塔柱为方形,四面各开一圆券形大龛,龛内外塑像多为清代重修。

南向面现存的一身塑像虽已残损,却是西千佛洞唯一保存下来的北魏塑像。塑像身姿挺拔,双肩浑圆,袈裟贴体,既透出身体的轮廓,又显宽松式样,阴刻的衣纹略呈阶梯式,流畅自如。塑像在表现手法上兼有西域和中原特点,是北魏早期曹衣出水式样向秀骨清像、褒衣博带式样过渡的代表作品。龛内北壁残存化佛菩萨火焰纹佛背光,两侧画弟子各一身。

西千佛洞第7窟-中心柱西向面-供养人

西千佛洞第7窟-中心柱西向面-供养人

西向面圆券形龛内清重修坐佛一身,龛壁北魏画菩萨8身。龛外北侧清修菩萨一身,北魏画飞天两身、供养菩萨4身。塔座存西魏重画座沿忍冬纹边饰,下画男女供养人、比丘、比丘尼数身,底层露出北魏画力士数身。

北向面为圆券形双树龛,由双树组成龛柱、龛楣,浮塑龛柱,绘龛眉。这种形式最早见于莫高窟第275窟思维菩萨像龛。龛内清修坐佛一身,存北魏画飞天、菩萨数身。龛顶一对飞天造型生动,已摆脱早期那种僵硬的姿态,呈现出与莫高窟北魏、西魏时期飞天一样的轻盈与活泼。塔座存西魏重画忍冬纹边饰,下存男女供养人、比丘、比丘尼、力士各数身。

西千佛洞第5窟-中心柱东向面-飞天

东向面龛内清重修坐佛一身,龛内存北魏画飞天、菩萨各数身,龛楣画忍冬化生;龛外北侧存北魏塑菩萨一身,画飞天、菩萨各数身。塔座下存西魏画男女供养人、比丘、比丘尼、力士各数身。男供养人身着圆领窄袖衫,下袴褶。女供养人身披帔巾,上着大袖襦,下着间色裙,与莫高窟西魏时期第285窟内供养人服饰相同。

西千佛洞第7窟-西壁上方-天宫伎乐

窟内北、东、西三壁分上、中、下三层。上段画天宫伎乐,中部画大面积的千佛,下部画金刚、力士。天宫建筑多为西域式,大面积的千佛有规律地排列,借助色彩呈现出强烈的装饰效果。窟内壁画与莫高窟同期壁画风格相同,人物造型健壮、比例适度、着西域式服饰,采用西域式的凹凸晕染手法,表现人物面部与身体的立体感,色彩质朴醇厚,多用石青、石绿。造像残破处可见古时以草木为胎,上敷泥巴,再赋以彩的塑像制作工艺及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