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西千佛洞第19窟

第19窟始建于五代时期,宋代重修。

窟形

此窟的洞窟形制相对较特别,顶部是纵平拱顶。北壁开凿一个纵平拱顶的大型佛龛,龛内设马蹄形佛床,佛龛中塑有一身倚坐佛、一身菩萨残像。

北壁龛内-倚坐佛

窟顶是宋代绘制的一身立佛,相对于洞窟内其它佛像,立佛的体量巨大,其两侧各绘制一身飞天。

佛龛内东壁-菩萨、天龙八部与天王

佛龛顶部绘制菩提宝盖,两侧各画一佛二菩萨赴会。东壁绘制三身菩萨、两身天龙八部、一身天王;西壁绘制三身菩萨、两身天龙八部、一身天王。佛龛外东侧画一身赴会菩萨、七身罗汉;西侧是三身罗汉。

佛龛内西壁-飞天

此窟沿东西两壁筑有像台,最初塑有十六身罗汉像,现存十三身,这是敦煌石窟中唯一用塑像的形式表现十六罗汉的题材。南北两壁均描绘罗汉像,东壁绘制四十六身罗汉,西壁绘制九十五身罗汉,故此窟又被称为“罗汉堂”。据史料记载,南朝的张僧繇、唐代卢楞伽、王维等人都曾画过十六罗汉像,但直到五代时期,关于十六罗汉的画像和塑像才开始在中原地区流行,此窟十六罗汉像的出现,说明敦煌佛教艺术与中原地区的佛教艺术基本上是同步发展的。

西壁-罗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