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西千佛洞第8窟

西千佛洞第8窟-洞窟内景

此窟始建于北周,隋代重修。洞窟平面呈方形,有中心柱,前部人字披顶损毁严重,后部为平棋顶。

中心柱南向面开一圆券形龛,龛内塑坐佛1身、菩萨2身,画弟子5身。龛顶画飞天2身,菩萨1身。浮塑龛柱、龛楣,龛楣画火焰忍冬莲花化生。龛下座身壁画残存供器,但已漫漶不清。

西千佛洞第8窟-中心柱西向面-飞天

西千佛洞第8窟-中心柱西向面-菩萨像

东、西向面各绘说法图1铺,下残存男、女供养人、比丘、比丘尼、力士各数身。北向面无画。

窟顶前部人字披北披12各椽格间各画手执莲花的供养菩萨各一身,多已残损;后部平棋顶西侧残存飞天莲花忍冬平棋3方,东侧残存隋画斗四莲花忍冬平棋3方。

西千佛洞第8窟-北壁-双佛并坐说法图

西千佛洞第8窟-西壁-涅槃经变

窟内北、东、西壁壁面布局大体可分为上下四层。最上层画飞天、栏墙和垂幔,其下方画千佛,占较大面积,千佛下方画供养人,再下方壁角处化力士。北壁西端千佛中间绘释迦、多宝并坐说法图1铺,略晚于莫高窟西魏第285窟的同类题材。多宝佛塔以圆券形龛代表,内并坐二佛结跏趺坐,皆着袒右肩袈裟,看内外两侧分侍立二菩萨。下残存男女供养人、比丘、比丘尼、力士各数身。西壁北端的千佛像中间绘涅槃经编1铺,与莫高窟北周第428窟同类题材属同一时期。画面两端绘有高大的婆罗双树,中间释迦佛右胁而卧,佛身光上方为众多的举哀弟子。在佛前方有一站立的世俗人物形象。二佛并坐说法图与涅槃经变画幅均较大。东壁后部上沿绘珠宝、飞天14身、栏墙、垂角,上部绘千佛,千佛中绘说法图1铺,皆为隋画。三壁下部残存男女供养人、比丘、比丘尼、力士各数身。东壁下部还画有供养棚车一辆。

东壁后部和窟顶东侧现存壁画为隋代所绘,技法成熟,是西千佛洞为数不多的隋代壁画的代表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