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西千佛洞第5窟

西千佛洞第5窟-南壁

西千佛洞第5窟开凿于初唐时期,回鹘时期重修。洞窟形制是横人字披顶,东壁开一龛。洞窟甬道的平顶上是回鹘时期绘制一身佛像。北壁是唐代画的观音一身,东侧回鹘画花一枝。

洞窟主室窟顶东披南、北侧残存着千佛,西披北端存有坐佛一身,南侧残存莲座、背光、花树画迹。东壁龛顶画宝盖、二飞天、诸天乐;龛内东壁画背光,两侧各一塑像项光;南、北壁各画一塑像项光、两身佛弟子。龛上画千佛;龛外两侧各画弟子一身,上云中坐佛各二身;龛下残存回鹘时期绘制的壸门。佛龛内是民国时期的塑像。

洞窟南壁中间画有立佛一铺;西侧画观音一身与一信女、云中三坐佛,西端残存有回鹘时期绘制的一身佛弟子;东侧存有力士塑像的残迹,上部画一佛二菩萨赴会,东端赴会佛二身。北壁西侧画释迦行道像一铺,东侧存力士像残迹,上部画云中三坐佛。西壁门北画弟子一身。

西千佛洞第5窟-佛龛内的二弟子像

西千佛洞第5窟-龛内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