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西千佛洞第9窟

西千佛洞第9窟-中心塔柱北向面龛楣

西千佛洞第9窟始建于西魏,后经北周、隋、初唐、回鹘、清代时期重修。洞窟的平面呈方形,有中心塔柱,前部为人字披顶(已塌毁),后部为平棋顶。

西千佛洞第9窟-南壁

窟室中央为方形中心柱,中心柱只在南向面开一龛,龛内是清代重修的坐佛1身,龛内壁还存有西魏时期绘制的婆薮仙1身、唐代画弟子2身;龛外两侧分别为唐代画的日、月及云中坐佛,下底层存西魏残画。龛楣图案尤其有特色,它不同于北魏常见的火焰纹图案,而是1铺完整的交脚菩萨说法图,而且保存得很好,是西魏原作,与莫高窟西魏时期的第288窟龛楣莲花供养化生图案风格相近。龛外两侧各存1身弟子塑像,都是清代作品。中心柱西向面存北周画千佛,千佛中画说法图1铺。北向面回鹘画并坐三佛1铺。东向面南侧唐画千佛,北侧回鹘画菩萨1身。窟顶都有损坏,前部人字披的南披画两身飞天,北披残存隋代补画飞天,后部平棋顶残存北周画斗四忍冬莲花化生平棋2方。

西千佛洞第9窟-窟顶

东西壁南端各设有像台。东壁上沿画天宫伎乐,中间隋画宝珠;中部画说法图1铺;南端像台残存早期立佛粗胎1身,北端回鹘画药师佛1铺,下部残存男女供养人及侍从、车马、力士等。

洞窟西壁上部北周画天宫、垂幔;中部北周画千佛;南端西魏画一浮塑项光,两侧朱墨白描伎乐飞天各2身。北壁存回鹘画涅槃变1铺,画面中佛的形体较大,右胁而卧,着田相袈裟,周围有众多举哀弟子,但人物形象大多雷同;画面以土红色为主色调,佛的面部五官间用石绿勾勒。南壁上部画千佛,千佛中初唐画说法图1铺;下画男女供养人数身,这些供养人像衣冠服饰,均为研究隋代当地少数民族习俗的重要资料。

西千佛洞第9窟-北壁

窟南壁东侧绘有初唐说法图一铺,这幅画面内容简洁,但无论构图、设色、人物造型堪称佳作。神态端庄、目光慈祥的佛陀结跏趺坐于莲座上,身边二胁侍菩萨婀娜窈窕,着装华贵艳丽。说法图下方绘供养人像。在这幅作品右上角留有如意元年”(公元692)的朱墨题记,也为断代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