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第二十六讲): 试谈传统文化研究的形象阐释路径

日期:2023-03-27

3月24日下午,由敦煌研究院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佛学研究中心和敦煌学信息中心共同主办的“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第二十六讲在院小报告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刘中玉副研究员作了题为《试谈传统文化研究的形象阐释路径》的讲座。讲座由敦煌学信息中心副主任宋焰朋主持。

刘中玉主要从形象阐释的古代传统、唯物史观指导下的形象学传统、检讨近代金石学而催生的文物学传统、从民俗学入手的古史辨传统和形象史学方法论这五个方面梳理了形象史学的传统演变,并结合郭沫若、沈从文、张政烺、顾颉刚等著名学者的研究实践,总结了形象史学的阐释路径。之后,他指出形象史学方法论解决问题的三个层次(解决形象材料本身的问题;解决形象材料文化史层面的问题;古为今用、继替更生),并寄语年轻学者们以此方法论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刘中玉以自己多年在形象史学方法论的探索与实践为基础,结合当前文化史研究中对于中国古代文化变迁的内在机制及演进路径的探讨,阐述了形象史学方法论在中国古代和近代的文化史研究中的重要价值。

讲座拓展了大家的研究视野,促进了学者间的交流,使我院青年学者对形象史学方法论有了全新的认识,为今后的研究提供了方法论的指导。

作者:文/阎小龙 图/王佳编辑:李喆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敦煌研究院召开全院干部大会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