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守护好敦煌文物 讲好敦煌故事

日期:2023-08-10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着眼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立足于赓续中华文脉、建设现代文明,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总书记的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为推动甘肃文化传承发展和繁荣兴盛,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指明了方向。

甘肃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有着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16895处文物遗址熠熠生辉,7处世界文化遗产享誉海内外,尤其是延续千年的敦煌文化,是中华文明同各种文明长期交流融合的结果。我们要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甘肃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省、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甘肃力量。作为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机构,敦煌研究院将努力建成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通过振兴敦煌文化助推甘肃文化高质量发展。

198BD8

游客在莫高窟景区游览 王斌银 摄

——加强文物保护科技创新,提升文物保护水平。文物保护是敦煌研究院的首要任务,已形成了本院的特色学科。目前我们正在争取建立文物保护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推动我国石窟、壁画和土遗址等重要文物资源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研发,面向全球汇聚与吸引文化遗产保护顶尖人才,解决文化遗产保护前沿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服务支撑国家文化战略。我们将持续开展文物保护重大科研项目,稳步提升文物科技保护基础研究水平。

敦煌研究院在20多年前就率先进行文物数字化工程,至今已积累了相当丰富的数字资源,并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科研团队,在文物数字化科技研发等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将继续加快敦煌石窟及院属六处石窟的数字化进程。今后,要在上线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数字敦煌·开放素材库”和“数字藏经洞”博物馆的基础上,不断丰富资源库内容,助力数字资源的活化利用与多元化的创新性发展。

——总结敦煌文物保护管理经验,形成具有指导意义的系统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改革开放以来,敦煌研究院在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许多成果受到了国家的奖励,有些成果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表扬,并作为敦煌经验向世界推广。最近出版的《樊锦诗文集》中就有一系列论文是这方面的理论的总结,是在敦煌石窟长期保护管理的实践中积累提炼出来的“敦煌经验”和“敦煌理论”,对全国的文物保护事业都具有指导意义。我们要继续传承并不断拓展这些文化遗产理论,使之成为甘肃文化强省的一个特色学科,以此带动全国文化遗产事业的发展。

——深入挖掘敦煌文化价值,筑牢文化自信根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讲话精神,深入挖掘敦煌文化中所蕴涵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并不断揭示其中所包含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持续推进敦煌学各学科的研究,并拓展研究领域,特别是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丝绸之路民族文化研究等方面取得新成果。另外,我们要稳步推进考古调查与发掘,加快敦煌石窟考古报告的编写,为敦煌学研究提供一手资料;积极构建敦煌考古研究的体系,形成石窟寺考古报告编写的规范和标准,真正形成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引领国内石窟寺考古工作。

敦煌艺术是敦煌石窟宝藏中最核心的内容,深入研究和挖掘敦煌石窟的艺术价值,对于今天我们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意义重大。我们要在几代人探索研究的基础上构建敦煌艺术研究与实践体系。为此,我们计划成立敦煌艺术研究中心,聚集人才力量,系统开展石窟壁画与彩塑艺术的理论研究,构建敦煌美学理论体系,培养艺术人才。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壁画修复师在莫高窟第231窟内修复出现病害的壁画 陈斌 摄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交流互鉴。建设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文化遗产开放体系。敦煌研究院于2014年建成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通过高清数字化电影,沉浸式的视觉效果,集中展示敦煌艺术的特点,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并开创了新的莫高窟参观体验模式,较好地解决了文物保护与旅游开放的矛盾。近年来,随着敦煌旅游不断升温,为满足广大游客日益增长的需要,敦煌研究院决定建设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二期工程,通过研发系列数字化虚拟体验项目,以更新的数字成果,更丰富的石窟艺术内容,打造文化遗产可持续旅游和石窟寺文旅示范窗口,为观众带来全新的敦煌文化体验。

敦煌文化的弘扬传播,除了现地的旅游开放外,对外展览也是重要手段。我们持续扩大“敦煌艺术大展”等展览品牌影响,继续加大力度在国内外不断推出不同形式的敦煌艺术展览;同时,随着数字化资源的积累和运用,近年来我们利用新媒体手段讲述敦煌故事,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去年我们推出“敦煌仙子”动漫形象,讲述敦煌故事,深受观众好评,并获国家奖励。今年我们推出“云赏敦煌”中英文讲解莫高窟视频,受到越来越多观众的喜爱。敦煌研究院将继续推出新的视频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敦煌故事。

积极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是我们的责任。配合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我们不断提升“敦煌论坛”等学术品牌影响,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持续加强与国际敦煌学研究机构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遗产机构的学术文化交流,增强以敦煌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国外的影响力、传播力。

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必将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作者:赵声良编辑:殷曦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第二十九讲成功举办

  • 文物 | 守护千年敦煌

  • 千年敦煌绘新卷 推动文物活起来

  • 千年敦煌绘新卷 | 叩问千年敦煌的变与不变

  • 千年敦煌绘新卷 | 专访美国汉学家史瀚文:莫高窟的价值应该让全世界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