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敦煌研究院文物修复师在“2022年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

日期:2023-03-27

3月26日,由国家文物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主办的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山西省太原市圆满闭幕。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敦煌研究院李波、付有旭、乔兆广3名选手分别荣获壁画彩塑文物修复师项目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此次竞赛为模拟真实文物修复场景,陶瓷文物修复师、壁画彩塑文物修复师、金属文物修复师三个项目中均使用真实文物作为比赛修复文物。竞赛选手修复的壁画尺寸大小不一,结构为地仗层、细泥层、底色层、画面层构成。主要病害为裂隙、错位、地仗脱落、壁画表面污染覆盖、局部霉菌等病害。

本次技能竞赛对弘扬工匠精神和提升文物行业职工技能素质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敦煌研究院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文物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持续传承发展传统技艺,培养更多“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的修复人才,建立一支适应新时代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技能人才队伍。

作者:文/王芳芳 图/金凯编辑:张东辉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