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敦煌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 2023年首期博士后出站及开题报告评审会顺利举行

日期:2023-03-28

3月27日,敦煌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举行韩霈泽博士后出站评审会。本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出席会议的评审组专家有北京化工大学教授王明明,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冯虎元,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副部长、研究馆员汪万福,敦煌研究院科研管理处处长、研究馆员陈港泉,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于宗仁。合作导师敦煌研究院院长、研究馆员苏伯民,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教授梁永民参加评审会。

韩霈泽博士后作出站报告并答辩

会上,韩霈泽博士后做了题为《适用于古代壁画保护的纳米材料研究与应用》的报告,评审组专家分别进行了点评。通过答辩,专家组对韩霈泽博士后在站期间的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和好评,对研究中存在的不足给出了针对性建议,并就后续改进和深化研究指明了方向。经专家组集体评议,一致通过、准予出站。

韩霈泽博士后与合作导师、评审专家合影

韩霈泽博士后于2020年3月进站,在站期间先后主持和参与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8批面上项目“古代壁画保护修复新型纳米材料研究与应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墓葬壁画原位保护关键技术研究”等多项课题,协助中国博物馆协会翻译论文、书稿多篇,积极参与《文物领域科学和技术发展中长期战略研究报告(2021-2035年)》《文物领域科技十四五规划》等编写工作。在站期间累计发表《Evaluation of the effectiveness and compatibility of nanolime for the consolidation of earthenbased murals at Mogao Grottoes》等论文3篇,其中SCI收录1篇。其博士后研究首次探索了纳米石灰分散液用于中国传统泥质地仗壁画保护的可行性,通过实验室制备、材料性能评价和有针对性的实验性修复评价,筛选出了一系列适合的纳米材料制备条件,形成了满足不同壁画保护需求的纳米材料“从制备到应用”的系列方法。为今后针对敦煌壁画不同类型病害,筛选适用修复材料提供了更多可能。

近期,敦煌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还先后在兰州、敦煌两地,分期举行了汪雪、孙蕾、陈雨鑫、贺东鹏4位博士后的开题报告评审会。评审组专家针对各博士后研究课题可行性、实用性、创新性等方面进行了专业指导。经专家组评审,一致同意开题。下一步,工作站将积极引导博士后研究人员深度参与敦煌研究院重大科研课题项目,深化相关领域基础研究,切实将人才培养与科研攻关紧密结合起来,助力推进敦煌研究院“典范”“高地”建设。

汪雪、孙蕾博士后与合作导师、评审专家合影

陈雨鑫、贺东鹏博士后与合作导师、评审专家合影


作者:人力资源处编辑:王玉珠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