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陈列中心举办2022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教育活动

日期:2022-06-11

在第17个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为营造“文物保护人人有责,文明薪火代代相传”的良好氛围,在我院艺术研究部党支部的积极支持下,结合陈列中心专题展览“千年营造——敦煌壁画中的建筑之美”,陈列中心教育推广部精心研发策划了两项全新的主题教育课程,以“敦煌石窟建筑艺术进校园”和“博物馆之旅•体验的快乐”两种模式相结合,在敦煌市城市、乡村各小学不同年龄段中广泛开展。

6月6日至8日,陈列中心教育推广部的工作人员分别前往敦煌市第五小学、三危中学、七里镇中学,面向170余名五年级的师生开展“凿发灵岩——敦煌石窟建筑艺术”主题教育课程。在课堂中通过对莫高窟多个经典洞窟形制的详细解读,向同学们系统介绍敦煌石窟建筑形制的历史演变,并通过手作课程来制作不同形制的洞窟模型,体验历经千年营造的敦煌建筑之美。

从一张平面的展开图到最终能够捧在手心里精巧的石窟模型,手工制作的过程需要很大的耐心、细心并且略有难度,但同学们也正是第一次通过这样的体验,了解到古代艺术者们在开凿洞窟时的匠心人意,加深了对敦煌石窟建筑艺术的认知。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样的课程了解到莫高窟不仅是伟大的,更是脆弱的,需要他们在不断地学习中懂得如何去保护它,让博大精深的敦煌石窟艺术代代相传。

6月11日,陈列中心邀请敦煌市北街小学三年级100余名师生走进“千年营造——敦煌壁画中的建筑之美”专题展览,在展厅中开展“复制中百变——擦擦微塑”主题教育课程。通过参观展览及老师地细致讲解,同学们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擦擦的相关知识,并亲手设计制作一个专属擦擦。在制作的过程中不仅体会到我国少数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更是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截至目前,陈列中心最新研发策划的“凿发灵岩——敦煌石窟建筑艺术”“复制中百变——擦擦微塑”主题教育课程已经开展了9场,在接下来将会面向全国更多的中小学师生们持续进行,充分发挥敦煌石窟作为文化遗产地的社会教育功能,让更多的孩子们感受到敦煌石窟艺术的魅力,用心灵感悟文化,以行动保护遗产,守护好我们的精神家园。

作者:陈列中心编辑:陈菲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