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第二十四讲成功举办

日期:2022-06-11

2022年6月10日,由敦煌研究院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佛学研究中心和敦煌学信息中心共同主办的“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第二十四讲《敦煌回鹘语文献与回鹘供养人像》在敦煌研究院小报告厅成功举办。讲座由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吐送江·依明教授主讲,敦煌学信息中心李国研究员主持,院内四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吐送江·依明教授

首先,依明老师对北朝至隋唐时期漠北地区民族碑志作了历史回顾,之后对回鹘语文献进行了系统的介绍。敦煌出土回鹘语文献数量多、内容丰富,在学界备受关注。依明老师将敦煌出土回鹘语文献分为四类,即莫高窟藏经洞出土回鹘语文献(法藏、英藏等)、莫高窟北区出土回鹘语文献、敦煌石窟回鹘供养人和回鹘语题记以及敦煌研究院藏回鹘语文献,并一一进行了详细阐述。敦煌晚期石窟因民族政权更迭频繁,民族成分多样且艺术风格相互借鉴而难以断代,近来因学人的持续关注和讨论渐成热点。依明老师也就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题记是分期断代非常重要的依据,而题记包含的重要信息也可以为历史研究提供帮助。讲座最后,依明老师全面梳理了国内外回鹘语文献的研究现状,并对未来的研究作了展望。他认为,现今回鹘语文献的发现层出叠现,研究成果已很丰富,但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需要更多的专家人才投入到回鹘语文献的研究工作中。

吐送江·依明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敦煌、吐鲁番等地出土回鹘语文献的研究工作,成果突出。本次讲座就是他在常年研究回鹘语文献的基础上,对敦煌回鹘语文献的全面总结和梳理。回鹘语文献的研究在一些人看来非常枯燥乏味,但讲座在依明老师分条析理地讲解下,明白如话,引发了研究人员对回鹘语文献及相关图像的更多思考。讲座激发了我院学者的科研热情,拓展了学术视野,促进了学术交流。

作者:文/孙卓 图/王佳编辑:李喆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