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敦煌中外关系史料的整理与研究”结项评审会成功召开

日期:2022-11-05

2022年10月31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编号19ZDA198)“敦煌中外关系史料的整理与研究”结项评审会在线上成功召开。甘肃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省社科规划办主任李庆武先生主持会议。

与会代表线上合影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元林研究员致开幕词,首先介绍了评审专家,同时对项目的提前完成表示肯定,认为该项目与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提出的“要将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的愿景和“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要求相契合,不仅有重要的学术意义,而且还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该项目联合了全国各地研究所和高校的优秀学者参与,是大家集体智慧的结晶;项目中有很多中青年学者参与,不仅带动了学术研究,还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人才。

项目鉴定专家组由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原会长、博士生导师郝春文教授;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涌泉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田澍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屹教授以及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余欣教授组成,由郝春文教授担任评审组组长。专家组首先听取了首席专家和四位子课题负责人的简要汇报。

首席专家杨富学研究员就“敦煌中外关系史料的整理与研究”这一选题,从总体上对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及特点、经费使用、课题组成员承担的工作量等问题作了汇报。提交评审的主要成果包括四个部分。

一、作为项目阶段性成果,出版专著二部:樊丽沙《出土文献所见汉传佛教在西夏的传播及影响》(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赵洪娟《祆教与波斯—塔吉克文献在中国(Зороастризм н Персидско-Таджикская Литература в Китае)》(胡占德:诺斯尔出版社,2022年);待刊专著二部:杨富学《丝绸之路与中外关系史诸相》(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甘肃文化出版社,2022年;杨富学《由松漠暨流沙——辽金历史研究》(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甘肃文化出版社,2022年。

二、提交会议评审书稿九部,核心内容由杨富学等《敦煌与中外关系史研究》、张俊民《敦煌汉简中外关系史料的整理与研究》,杨宝玉、梅雪《敦煌汉文文书中所存中印交往史料整理与研究》、祁晓庆《粟特古遗址踏查与粟特佛教艺术研究》四部书稿组成。

三、发表核心刊物论文38篇,其他书刊论文55篇,外文论文2篇。另有待刊论文24篇。

四、以项目为依托,主办全国性学术研讨会4次,举办“敦煌读书班”20余期,主办敦煌与中外关系史方面的学术讲座10余次。

继之,四位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自己负责的领域进行汇报,杨宝玉研究员负责第一子课题“敦煌与中印交通”;杨瑾教授负责第二子课题“敦煌与波斯中亚历史文化关系”;张俊民研究员负责第三子课题“敦煌汉简所见汉代中西交通”;张小刚研究员负责第四子课题“敦煌石窟外来文化因素考辨”。

经质询答辩和认真讨论,本着客观、公正、严谨的态度,专家组进行了认真评议,认为与以往的研究相比,此项目成果不仅注重将传世文献资料与出土文献、考古资料相结合,还能综合运用敦煌与丝绸之路沿线的不同语种史料,不仅有藏文、回鹘文文献,而且注意吸纳佉卢文木简、粟特语文书和蒙古语文献等方面的资料,同时关注波斯语、梵语、叙利亚语、希腊语等多种外语文献。更为重要的是本课题对国外最新的学术信息的吸收与利用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本次重大项目结题评审会由甘肃省社科规划办组织召开,敦煌研究院主管领导及科研管理处负责人,以及课题组代表参加了会议。


作者:张田芳编辑:王芳芳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第二十八讲成功举办

  • 敦煌研究院召开全院干部大会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