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敦煌研究院陈列中心“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日期:2023-05-19

一、专题展览

1、披沙拣金——敦煌研究院馆藏文物撷英展

由敦煌研究院主办的“披沙拣金——敦煌研究院馆藏文物撷英展”在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二楼开展。展览从敦煌研究院目前收藏的549件珍贵文物中遴选出120件(套)精品,包含不同时代的文书、陶瓷器、铜铁器、木器、各类丝织品、钱币、法器等,并分为梵书妙相、尘间物华、多元共生、雪域天界四个单元进行展示。这些文物见证了东西多元文化的交流与互鉴,丰富了敦煌历史的内涵,也为敦煌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补充。

2、历程——讲述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故事

敦煌研究院主办的《历程——讲述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故事》专题展在莫高精神展厅开幕。展览展出了120余幅(件)敦煌研究院珍藏的老照片和档案资料等,分为风雨敦煌、守一不移、众心一念、生生不息四个单元,深度展示了敦煌研究院一代代莫高窟人在莫高窟艰苦创业,从艰难起步到曲折探索,再到蓬勃发展,开拓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事业的非凡历程。此次展览是敦煌研究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举措,也是传播弘扬“莫高精神”的有效途径。

3. 只此敦煌——敦煌石窟艺术展

敦煌研究院与青岛城阳区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只此敦煌——敦煌石窟艺术展”在青岛市城阳区博物馆一楼开幕。此次展览通过丝路漫行、壁上丹青、庄严佛宫、净土梵音、通达丝路、霓裳美仪、匠心营造等主题,共展出包括莫高窟经典复制洞窟、壁画临本、院藏珍贵文物、仿制乐器服饰等近100件(套)展品。此外,展览还展出了依托现代科技打造的三维建筑模型和数字化3D打印的复原实物、高保真数字化壁画复制品等辅助展品,全方位立体化呈现了敦煌石窟艺术的独特魅力和卓越价值,使观众充分了解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盛况,并深入领会“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意义。

4、此心归处——敦煌艺术临摹与精神传承展

由敦煌研究院、四川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和苏州图书馆联合主办的“此心归处——敦煌艺术临摹与精神传承”特展在苏州博物馆开展。展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敦煌绚丽的文化艺术和东西文化交融盛况,重点展示了敦煌艺术的先行者与守护人张大千的敦煌临摹艺术,常书鸿、常沙娜父女的敦煌艺术作品,以及相关的文献内容。展览表达了“此心归处”之文化遗产系列展览的核心精神——“守护与传承”,也彰显了新时代世界文化遗产深沉持久的历史积淀与文化自信。

5、飞天神韵•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

由敦煌研究院推出的“飞天神韵•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在陇南博物馆开幕。展览通过展出莫高窟复制洞窟、塑像、壁画、仿制乐器、服饰、华盖和建筑模型等多类展品,立体展现了敦煌石窟千年营建历史、丝路多元文化交汇的艺术结晶及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展览还着重展现了敦煌研究院珍藏的老照片和档案资料,全景展示了时代楷模——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先进事迹,以实际行动推动“莫高精神”走出去,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二、教育推广活动

1、敦煌研究院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与敦煌中学馆校合作,在敦煌中学设立专场活动。

青年志愿者培训活动

“匠心制作——木骨泥塑”公益研学课程

“妙手丹青——岩彩画绘制”公益研学课程

“举世莫高——敦煌石窟艺术简史展”在敦煌中学开幕。展览邀请了敦煌中学师生全程参与办展,是敦煌研究院首次在敦煌当地学校内陈列专属常设展览。该展览展厅将作为示范教育基地,以敦煌石窟艺术扎根学校、滋养学生,实现馆校深度合作。

2、“敦煌AR智能导览”亮相陈列中心,数字导览员“敦敦”激活千年壁画

“敦煌AR智能导览”是国内文旅行业首个基于单目视觉SLAM的AR眼镜导览方案。观众通过AR眼镜,可以与虚拟导览员“敦敦”一起走进莫高窟,了解莫高窟的前世今生。在领略壁画活化后的鲜活与震撼的同时,观众还可以在虚拟现实与数字科技的赋能下更精准、更清晰地了解每个洞窟的深度内容,享受沉浸式的观展体验。

三、展览推介活动

1、第二十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

5月18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第二十届(2023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终评结果在“5·18国际博物馆日”福州中国主会场活动上揭晓。敦煌研究院与香港文化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敦煌—千载情缘的故事”展览荣获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入围奖。

展览透过近50组石窟壁画和文物、临摹绢画和复制洞窟,结合历史、艺术和科技的元素,将多媒体技术融入展示,让敦煌“动起来”,带领观众“走进去”,提供身临其境感受敦煌艺术神韵和魅力的平台。

2、2023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终评颁奖

甘肃省文物局、甘肃省文明办联合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甘肃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评选会。敦煌研究院“千年营造—敦煌壁画中的建筑之美”展览获评“重点推介项目”。

“千年营造—敦煌壁画中的建筑之美”展览由敦煌研究院主办,展出了壁画中建筑形象转化的三维建筑模型和数字化3D打印的复原实物,以及洞窟测绘图、出土建筑构建实物等419件(套、幅)精美展品。同时,展览还配套了专业导赏、专家讲座、公共教育课程等交互体验方式,使观众能多维度体验敦煌壁画中的建筑美学。

3、第七届(2022年度)湖北省博物馆、纪念馆六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

5月15日,第七届(2022年度)湖北省博物馆、纪念馆六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评选结果揭晓。由敦煌研究院与武汉大学联合主办的“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荣获精品奖。展览共展出近百件文物,其中珍贵文物30余件。展览整体从宏观背景到石窟壁画,从出土文物到背后的研究和保护历程,从场景实物到数字技术,全方位立体展示了敦煌石窟考古的丰硕成果和重大学术价值。

评选活动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北省博物馆协会、湖北省博物馆主办,每年评选六个精品奖项目,是湖北省博物馆、纪念馆陈列展览领域的最高荣誉。

四、认定授牌活动

甘肃省首批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省级资源单位认定授牌

省文物局和省教育厅联合组织开展了首批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省级资源单位认定工作,认定敦煌研究院为“甘肃省首批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省级资源单位”。



作者: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编辑:殷曦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