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敦煌—千载情缘的故事”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入围奖”

日期:2023-05-19

5月18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第二十届(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终评结果在“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福州揭晓。敦煌研究院与香港文化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敦煌—千载情缘的故事”展荣获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入围奖。

“敦煌—千载情缘的故事”展览是香港回归25周年重点庆祝活动之一,也是继2014年“敦煌——说不完的故事”和2018年“数码敦煌——天上人间的故事”,敦煌研究院与香港文化博物馆合作举办的第三次敦煌艺术展。展厅总占地面积1070平方米,横跨三个展馆,融合不同展示形式,将敦煌文化带到观众眼前。

展览分三个单元九个专题,带领观众寻访丝路佛影、畅游山水之间、饱览人文风景,感受敦煌艺术的美学和佛国世界中尊天、敬地、爱人的丰富情感。展览在艺术呈现、内容解读、社会效益和创新协作方面都有诸多亮点和特色。特别是在艺术呈现和内容解读方面,不但利用多样化的数字展陈手段为观众提供了一个虚实、动静的有体验感的沉浸式的展示空间,呈现了一场美学的视觉盛宴。还首次尝试制作只有一件展品的展览,在400平方米的展示空间里,对《报父母恩重经变》进行解构、重构,通过多样化的呈现手法,让文物说话,情景化、动态化的再现了一个个小情节、小故事,展现了父母子女之间的感人故事,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孝道思想。整个展览让敦煌“动起来”,带领观众“走进去”,身临其境的感受到敦煌艺术的神韵和魅力。

此次展览讲解队伍约50人,分普通话、粤语、英语3种语言,共接待观众104840人。除了常规展览外,还融合香港的国文教育课程,联合各大媒体、艺术团队、及社交平台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活动。如与香港天籁敦煌乐团合作用音乐诠释敦煌文化内涵,与香港话剧团合作用戏剧做生动的展览导赏,同时举办线上及实体专题讲座,向年轻新一代推广中华文化,让学生了解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加深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加强国民身份认同。展览社教覆盖公众86256人,受到香港同胞的广泛好评。

“敦煌—千载情缘的故事”用小切口,大呈现的思想,再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学,展示了中国文化自信、包容、开放的精神内涵,对传播中国文化、增进香港市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理解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文/图 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编辑:褚梦甜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