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青春5·18,我们来啦!

日期:2023-05-15

让大家久等了,在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围绕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Museums, Sustainability and Wellbeing),敦煌研究院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策划推出系列活动。现在就为大家送上文化艺术盛宴的菜单:

活动一:青年志愿者培训计划

5月13日,邀请敦煌中学青年志愿者团队来莫高窟参观洞窟、《沙漠瑰宝》基本陈列、《觉色敦煌——文明的回响》基本陈列,了解家乡悠久的历史文化,感悟辉煌灿烂的敦煌石窟艺术。

活动二:博物馆之旅·快乐体验

5月16日,组织敦煌中学高一年级全体艺术生来莫高窟参观《沙漠瑰宝》基本陈列,邀请美术研究所刘小同老师和陈列中心何明阳老师为同学们教授王牌课程“匠心制作——木骨泥塑”和“妙手丹青——岩彩画绘制”,带领学生们感受敦煌石窟艺术创作之艰辛,感悟先民之聪明才智,引导他们在未来自己求学和探索艺术的道路上将敦煌石窟艺术发扬光大。

活动三:把家乡讲给你听

5月17日,陈列中心优秀导赏员前往敦煌中学《举世莫高——敦煌石窟艺术简史展》展厅现场,以时间为轴,为同学们讲述交流互鉴的敦煌石窟艺术的发生、发展、繁荣,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家乡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活动四:《举世莫高——敦煌石窟艺术简史展》开幕

5月18日,《举世莫高——敦煌石窟艺术简史展》正式开幕。此次展览是敦煌研究院首次在敦煌当地学校内陈列专属常设展览,邀请师生全程参与制作展览,并以此展厅为示范教育基地,将敦煌石窟艺术深耕于学校当中,沁润学生心田,为即将面临人生大考的高中生献上一份成人礼。

活动五:《敦煌壁画中建筑图像》学术讲座

《举世莫高——敦煌石窟艺术简史展》开幕式结束后,邀请敦煌研究院与武汉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建筑学学博士孙蕾为全校师生开展《敦煌壁画中建筑图像》专场学术讲座。

活动六:爱心温暖自强之路,文化助力放飞梦想

结合5月21日第三十三个“全国助残日”主题,陈列中心联合敦煌市残疾人联合会,邀请我市特殊群体师生及家长参加由我院主办的博物馆惠民公益活动开幕式,并举办文艺汇演活动。活动结束后组织大家参观洞窟,亲身感受博物馆所独有的厚重历史气息与瑰丽艺术氛围。

5·18国际博物馆日,我们用活力与爱心浇筑,一起来体验博物馆致力可持续发展与美好生活的变革潜力吧!

作者:文/图 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编辑:褚梦甜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