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院主持的瓜州县锁阳城塔尔寺遗址等3个考古发掘项目通过省文物局专家组验收

日期:2022-12-08

12月8日,我院承担的“瓜州县锁阳城塔尔寺遗址考古发掘项目”“敦煌莫高窟崖顶天王堂遗址考古发掘项目”和“敦煌莫高窟大牌坊广场考古发掘项目”验收会在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举行。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元林、甘肃省文物局文物处处长赵剑飞、甘肃省文物局文物处干部张扬以及项目验收专家组和各项目负责人、主要发掘人员共计16人参加。验收会由赵剑飞处长主持。验收专家组由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振东、兰州大学考古与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魏文斌、甘肃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吴荭、甘肃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谢焱等4人组成。验收会以现场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正式验收前,张元林副院长简单介绍了这三个项目的基本情况,并代表我院对国家文物局、甘肃省文物局及项目验收专家组对我院考古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评审会议首先对“瓜州县锁阳城塔尔寺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进行评审。2022年瓜州锁阳城项目塔尔寺遗址发掘面积500平方米,清理发掘塔尔寺遗址大塔及台基、小塔群及台基、1处房址。出土遗物包括条砖、方砖、滴水、瓦当、脱塔脱佛等各类器物残件35件。通过考古调查和发掘,对全面认识塔尔寺遗址的布局、结构、发展变化和各种功能及学术价值有了更加客观地评估,也为制定大遗址规划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提供了基础性资料。接着对“敦煌莫高窟崖顶天王堂遗址考古发掘项目”和“敦煌莫高窟大牌坊广场考古发掘项目”进行评审。敦煌莫高窟天王堂遗址于2022年3至11月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2022年发掘面积500平方米,清理发掘墙基4处、柱础遗迹近30处、铺地花砖地面1处。出土遗物包括长方形素面砖、方形花砖、筒瓦残块、壁画残块、木构件等各类小件遗物近120件。敦煌莫高窟大牌坊广场考古发掘项目经过发掘清理后,现场显露出两处相连的建筑围墙墙基遗址。在墙基内部和周围地面出土条砖(规格为31.5×13×16)一种和四种不同纹样的花砖,分别为桃心十二卷瓣莲花砖、复瓣莲花砖、宝相如意纹砖、尖角重瓣莲花纹砖。通过考古发掘和后期资料整理工作,已经确认该建筑遗址原为一体量较大的塔形建筑。这一发现为了解近代以前莫高窟窟前区域内的建筑及分布提供了确凿的考古资料。验收组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详细汇报,并通过问询和查阅资料,详细了解发掘项目情况和发掘经过。经过质询和认真评议,认为3处考古项目申报手续完备,组织管理规范,工作方案和技术路线可行,记录资料完整,符合相关规程要求,同意3个考古项目通过验收。同时,还对3项考古项目提出了进一步整改完善的建议和意见。

瓜州县锁阳城塔尔寺遗址考古发掘项目现场

敦煌莫高窟崖顶天王堂遗址考古发掘项目现场

敦煌莫高窟大牌坊广场考古发掘项目现场



作者:文/图 考古研究所编辑:王洁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敦煌研究院召开全院干部大会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