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敦煌研究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研讨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期:2022-12-07

12月2日,敦煌研究院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研讨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由院党委书记赵声良主持,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同志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分管工作,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敦煌学研究、莫高窟生态环境保护、文物数字化保护、科技创新、文物安全、敦煌文化创造性转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了研讨交流。

苏伯民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科学内涵,坚决扛起肩负的职责使命,厚植文化自信,讲好敦煌故事,确保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我院落地生根。张元林说,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充分认识文化自信自强的重大意义,在学术研究上开拓进取,持续拓展人文社科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为建设敦煌学研究高地这一目标作出更大贡献。郭青林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科技创新摆在了突出地位,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引擎,要聚集文物遗产保护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着力培养文物遗产保护高层次人才,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韩延军说,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继续发扬“莫高精神”,把莫高窟安全时刻烙印在心上,扎实做好安全保卫工作,为促进“典范”“高地”建设贡献“石窟卫士”的力量。汪万福认为,党的二十大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作出的重大论断和战略部署,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深入学习领会,积极开展莫高窟区域生态环境治理,最大程度降低风沙、岩体水盐对文物的危害。吴健表示,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文物数字化工作结合起来,带领文物数字化团队不断探索,持续提升技术水平,增强创新理念,切实把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研究好、弘扬好。

赵声良要求,全院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强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切实以坚强有力的思想理论武装为全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结合实际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全院实际、资源禀赋、优势潜力,进一步明晰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优化破题思路和实践路径,细化重点任务和攻坚举措,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文化遗产事业发展方方面面。

赵声良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开展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工作提供了底气,要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保护文化遗产的历史使命,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和全省文物工作实际,持续做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工作,在文化遗产保护、价值挖掘、学术研究、旅游开放、文化传播等方面不断探索努力,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效转化为建设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的生动实践。要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加强文化交流,讲好敦煌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向世界展现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

作者:文/图 周钢编辑:王洁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