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数字文化遗产开放共享平台“数字敦煌开放素材库”今日正式上线

日期:2022-12-08

“数字敦煌”开放素材库正式上线

12月8日,在国家文物局“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指导下,敦煌研究院与腾讯公司联合打造的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数字文化遗产开放共享平台“数字敦煌开放素材库正式上线。6500余份来自敦煌莫高窟等石窟遗址及敦煌藏经洞文献的高清数字资源档案通过素材库向全球开放,为海内外学者、文化爱好者以及艺术创意者打造出“一站式”的敦煌文化共享共创平台,为有效实现文化资源的安全高效流动提供了坚实基础,对确保传统文化传播内容的准确性、推动数字化资源的确权、扩大文物资源社会开放度、增强敦煌研究院与社会大众的双向互动具有深刻的实践意义。

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司长罗静、甘肃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马玉萍、甘肃省文物局局长程亮线上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元林主持发布会。

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指出,“数字敦煌开放素材库是基于敦煌学研究成果、石窟数字化海量资源,借助腾讯先进技术,开创性构建的文化遗产数字资源授权利用体系,将通过资源、技术、授权与管理模式的协同创新,向社会大众提供便捷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数字资源服务。“数字敦煌开放素材库是贯彻落实国家“促进文物‘活起来’,提升中华文明国际传播力、影响力”“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创新成果,期待以“数字敦煌开放素材库汇合作之力、聚创新之势、谋共享之福,真正实现传统文化、数字技术和广大公众的互联互通,让敦煌文物数字化成果广泛惠及社会。

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副总裁李航表示,在以数字科技推动传统文化传承的道路上,腾讯与敦煌研究院的紧密合作已进入第五年,从合作推出数字供养人、敦煌诗巾、“云游敦煌”小程序等融合多种内容形态和创意的优质作品,再到推出以全真技术打造的“数字藏经洞”,双方在持续推动文博全链条数字化。此次腾讯以区块链等技术支持建设“数字敦煌开放素材库,是文博深度数字化的前沿实践。我们将以科技之力,持续助力敦煌文化与时代共进,与大众共享。

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为实现敦煌石窟的永久保存和永续利用,敦煌研究院就开始了“数字敦煌”的实践探索。2016年,“数字敦煌”资源库上线,实现了30个洞窟整窟高清图像和全景漫游节目全球共享,累计访问量超过1680万次。2020年,“云游敦煌”小程序正式上线,超过2亿人次参与线上互动,累计访问量超过6000万次,有效推动了敦煌文化的活化利用,释放了文化的深沉力量。此次“数字敦煌开放素材库的上线,是敦煌研究院全面探索数字文化遗产数据安全、共创共享、活化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的一次综合实践,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未来,开放素材库的实践应用,将为推动敦煌学学术事业和文化创意发展提供更新的动能,为培育“文物+科技”深度融合新生态发展注入更新的力量。

发布会后,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机学部教授张加万,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副部长、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俞天秀,腾讯金融科技区块链业务总经理梁军,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一带一路”大学联盟知识产权子联盟秘书长刘丽娜,腾讯云副总裁、文旅行业负责人方腾飞先后作了题为《人文研究与数字科技融合发展前景》《数字敦煌开放素材库建设及应用》《区块链技术在数字文博领域中的应用》《文博单位数字资源授权与知识产权保护》《数字科技助力文博产业创新》的主旨报告,共同分享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的研究成果和研究展望,为促进科技在文博领域的应用和发展作出了积极探讨。

作者:文/殷曦 图/王嘉奇 腾讯公司编辑:李喆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