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 莫高窟简介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是敦煌石窟群体中的代表窟群。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坐西朝东,面向三危山。洞窟密布在南北长约2公里的崖面上,高约40米至50米,岩质为酒泉系砾石岩层,由积沙与卵石沉淀粘结而成,沙层疏松,不适于雕刻,故石窟中以泥塑彩绘为主。晋时曾称“仙岩寺”,十六国前秦时正式名为“莫高窟”,隋末唐初曾称“崇教寺”,元代称“皇庆寺”,清末又称“雷音寺”,但都是在某一短...

  • 莫高窟大牌坊

    莫高窟大牌坊西向面莫高窟大牌坊,本是敦煌城内东街上汪氏家族一位妇女的节孝坊,1958年时整体搬迁至莫高窟。这座牌坊属于甘肃河西地区优秀的清代建筑小品。敦煌县城东街汪氏节孝坊(1943年10月1日)大牌坊正面三开间,成三牌楼形式,当心间是过道,过道两侧是牌坊台基,台基承载牌坊的所有结构。台基上各有三根立柱,形成一对等边三角形,组成平面的稳定结构。牌坊当心间两柱高大粗壮,支撑上层牌楼及两侧牌楼大部荷载,次间两...

  • 慈氏塔

    莫高窟园林中-慈氏塔因塔壁正面开方门,门上方匾墨书“慈氏之塔”四字,慈氏塔之名据此而来。根据塔的结构及绘画雕塑风格,比照莫高窟同时期绘塑艺术风格,建塔时代约在五代至宋初。此塔原存于距莫高窟约15公里三危山山巅的废寺间,1981年,时为敦煌文物研究所的敦煌研究院出于文物保护的需要,将该塔及其壁画、塑像完整无损地拆迁到莫高窟前。慈氏塔为木构八角单檐,精巧玲珑,外形如亭。作为木塔,它可能比一般认为国内最早的...

  • 莫高窟第3窟

    时代:元(清重修) 形制:覆斗形顶,西壁开一龛

  • 莫高窟第9窟

    时代:晚唐(宋、元、清重修) 形制:前部覆斗形顶,后部平顶,有中心龛柱,柱东向面开一龛。

  • 莫高窟第12窟

    时代:晚唐(五代重画,清重修) 形制:覆斗形顶,西壁开龛。

  • 莫高窟第16窟

    时代:晚唐(宋、清重修) 形制:覆斗形顶,设中心佛坛,坛上背屏连接窟顶。

  • 莫高窟第17窟

    时代:晚唐 形制:覆斗形顶,北壁前设泥床。

  • 莫高窟第23窟

    时代:盛唐(中唐、五代重画,清重修塑像) 形制:覆斗形顶,西壁开一龛。

  • 莫高窟第25窟

    时代:宋(清重修) 形制:覆斗形顶,西壁开一龛。

  • 莫高窟第29窟

    时代:晚唐(西夏、清重修) 形制:覆斗形顶,西壁开一龛。

  • 莫高窟第39窟

    时代:盛唐(五代、西夏、清重修) 形制:前部人字披顶,后部平顶,有中心龛柱,柱东向面开一龛,西、南、北壁各开一龛。

共102条 首页上页12345...9下页尾页 共9页 /9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