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莫高窟第3窟

莫高窟第3窟-南壁-十一面千手千眼观音菩萨及其眷属

莫高窟第3窟开凿于元代。由于这一窟的艺术价值非常高,所以颇受关注。

莫高窟第3窟-主室北壁-千手观音特写

第3窟面积不大,是典型的覆斗顶殿堂窟,西壁开有一个佛龛,龛外北侧观音像南下方有墨书画工题名“甘州史小玉笔”。正是因为这个题记,学界推断此窟壁画可能是甘州画工史小玉,在至正十七年(公元1357年)前后绘制的。

莫高窟第3窟-主室北壁-婆薮仙

南、北壁都绘制着十一面千手千眼观音菩萨及其眷属。观音菩萨曾经为救度众生而发愿具足千手千眼之神通,“千眼遥观,千手接应”,这一形象是象征着观音能观众生之苦,济众生之难。画面中分别绘出观音菩萨温和、慈悲和忿怒之相、千手排列成圆圈,形如光轮,每只手中均绘有一只眼睛。帝释天、大梵天、辩才天、婆薮仙、毗那夜迦和火头金刚等眷属围绕,还有飞天持花供养。

窟门两侧绘施宝观音和施甘露观音。观音仪态潇洒,足踏莲花凌空而下,周围祥云萦绕。北侧观音手掌向下,抛撒玛瑙、珊瑚、金银等宝物,下方有穷人在举双手承接;南侧观音手持净瓶倾撒甘露,其下有饥渴饿鬼仰头承接。此所谓“甘露济饿鬼,七宝施贫儿”。

莫高窟第3窟-主室北壁-飞天

此窟画工技艺精湛,擅长运用各种线描塑造不同的艺术形象:以匀劲的铁线描表现人物的面部和肌肤,显得丰满圆润;以棱角毕露的折芦描绘衣纹,体现布料质地厚重;以细腻的游丝描绘须发,有蓬松飘逸之感;以顿挫分明的釘头鼠尾描表现力士隆起的肌肉。壁画设色淡雅清新,润泽透明,与线描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