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慈氏塔

莫高窟园林中-慈氏塔

因塔壁正面开方门,门上方匾墨书“慈氏之塔”四字,慈氏塔之名据此而来。根据塔的结构及绘画雕塑风格,比照莫高窟同时期绘塑艺术风格,建塔时代约在五代至宋初。此塔原存于距莫高窟约15公里三危山山巅的废寺间,1981年,时为敦煌文物研究所的敦煌研究院出于文物保护的需要,将该塔及其壁画、塑像完整无损地拆迁到莫高窟前。

慈氏塔为木构八角单檐,精巧玲珑,外形如亭。作为木塔,它可能比一般认为国内最早的应县木塔还要早;若作为亭子,则是目前已知的最早实物。慈氏塔的秀丽丰姿与千年莫高窟相映成景,颇具观赏和研究价值。

慈氏塔为土木结构八边形小型单层塔,塔身用土坯砌筑,塔内方形小室中正面画弥勒菩萨,左右两侧面画文殊及普贤菩萨。八边形的塔身,三正面各画天王一身,但因时代久远,现存一身。塔的基座镶嵌龙凤花砖,塔身外有木檐一周,八边形檐柱八根,柱上有斗拱,檐下有木椽一周,上有八角攒尖塔顶及宝瓶形塔刹,总高约5米的慈氏塔小巧玲珑,形制古朴,比例适度,是难得的古建筑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