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敦煌研究院荣获2022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

日期:2022-06-11

6月11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兰州拉开帷幕。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公布了2022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名单。敦煌研究院《敦煌仙子和她的朋友们》系列短视频荣获2022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

2EA1F

《敦煌仙子和她的朋友们》系列短视频以虚拟形象“伽瑶”和莫高窟萌狗乐乐为主角,讲述了伽瑶与乐乐一起守护莫高窟、弘扬敦煌文化的故事。系列短视频主要围绕敦煌文化和文物保护知识等主题内容进行故事讲述。以伽瑶和她的朋友们之间发生的趣事为框架,以优秀的敦煌文化内涵和文物保护理念,及正确的价值观为内核,对目标群体产生正向引导作用。

敦煌仙子“伽瑶”的形象以敦煌壁画中的妙音鸟迦陵频伽为原型,在此基础上,研究分析提取出关键元素信息作为人物形象设计及创作的灵感来源,并给予伽瑶千年敦煌文化亲历者的人物设定,用她的视角回望过去、展望未来。

该系列短视频实现了具有敦煌文化特色的数字创意产品的研发突破,进一步带动了敦煌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和文物保护知识普及的一次生动实践。

《敦煌仙子和她的朋友们》系列短视频自2022年1月1日开始在微博、哔哩哔哩、抖音、快手等平台上线发布,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尤其是受到青少年的喜爱,累计阅读量破千万,微博话题#敦煌仙子和她的朋友们#阅读量达五百万。

敦煌研究院连续三年荣获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是对敦煌研究院在新媒体传播领域不断耕耘的肯定。未来,敦煌研究院将继续坚持“守正”与“创新”,借助“文化+科技”融合的方式,探索敦煌文化价值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讲好敦煌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作者:文/王芳芳 图/熊业腾编辑:王芳芳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