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获“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日期:2022-06-11

6月11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兰州开幕。开幕仪式上,国家文物局通报表扬了文物系统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获“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甘肃省石窟寺专项调查是由甘肃省文物局统一领导,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牵头负责,部署14个市州文物部门和敦煌研究院共组成15个调查单元分别开展本辖区、本单位的具体调查工作。专项调查工作2020年11月启动,田野阶段工作历时近4个月,各市州调查小组克服寒冷冬季冰冻雪封、路途遥远和交通不便等重重困难,完成了石窟寺的实地调查、数据信息录入和调查报告的规范化编制,最终为甘肃省石窟寺造像文物摸清“家底”,取得了丰硕成果。

全省现有石窟寺(含摩崖造像)219处,文物点236个,包括石窟寺229个,摩崖造像7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含世界文化遗产3处,34个文物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15个文物点),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96处,一般文物点69处,新发现22处。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在调查基础上,梳理和总结凝练共性问题,完成专项调查共完成调查报告245份,240.48万字,12093页。

此次调查工作全面掌握了甘肃省石窟寺的基本情况、保护现状和存在问题,按照调查评估结果,助推甘肃省石窟寺总体规划各项工作,根据保存现状将甘肃石窟寺划分为保障、拓展和提升三个层级,并提出了甘肃石窟的总体空间布局,从保护、研究、管理、利用和人才队伍建设五个方面谋划了未来的重要任务和发展方向,对下一步甘肃石窟寺发展布局决策和石窟寺价值挖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文/王芳芳 图/熊业腾编辑:王芳芳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