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敦煌研究院获评2021年度全国文化遗产云传播精品项目“双十佳”

日期:2021-11-11

近日,“2021年度全国文化遗产云传播精品项目”揭晓,敦煌研究院“云游敦煌小程序”和“牛年说牛——寻找莫高窟里的牛”两项目分别入选“云展示”“云讲解”两个系列十佳。

“云游敦煌小程序”是由首个集探索、游览、保护敦煌石窟艺术功能于一体的微信、QQ小程序。项目以多媒体、网络化、数字化技术为手段,用全新的数字创意和交互形式演绎敦煌文化内涵。用户动动指尖、足不出户,就可以从艺术类型、朝代、颜色等维度近距离领略敦煌石窟艺术风采。在带给观众欣赏体验的同时,也借助“今日画语”定制敦煌智慧妙语、“敦煌艺术之最”有声版系列壁画聆听专业讲解、“云游敦煌动画剧”动画演绎壁画等多个特色内容板块,公益、动漫、游戏、音乐、文学等多种数字内容形态,促进敦煌文化的创新和再生产,在创新中普及、传播和传承传统文化。

“牛年说牛——寻找莫高窟里的牛”配合牛年春节主题,通过讲述敦煌壁画中“牛”的故事,展现中国古代社会生活,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背后蕴含的人文精神和价值理念,旨在用妙趣横生的方式向观众传播敦煌文化,弘扬“莫高精神”,勉励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一年发扬“三牛”精神,唤起人们对传统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温情与敬意,让更多的人了解、关注和参与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中来。

“全国文化遗产云传播精品征集推介活动”由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共同主办,旨在促进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发展成果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相融合,充分发挥文化遗产“云传播”在展现多彩多元的中华文明、传递中国声音。

据悉,此次活动的评审委员会由来自博物馆、信息化、社教、传媒等相关领域的12位专家组成,通过对申报的材料进行审阅、综合评议,实名投票分别遴选出“云展示”“云讲解”“云讲堂”3个系列的“全国文化遗产云传播十佳项目”和“全国文化遗产云传播优秀项目”。

作者:王芳芳编辑:李喆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