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敦煌文化与石窟考古工作坊”在莫高窟举办

日期:2021-12-03

2021年12月1至12月2日,我院考古研究所与腾讯集团天美工作室在敦煌莫高窟联合举办了题为“敦煌文化与石窟考古工作坊”的交流活动。

自2018年起,腾讯集团与我院联合开展了一系列以弘扬敦煌文化,宣传莫高精神为主旨的合作,如针对敦煌乐舞传播的觉计划,倡导敦煌壁画保护的数字供养人计划,其中既有音乐创作比赛、敦煌主题歌曲创作,又有文创产品研发、游戏皮肤制作等。双方在不断合作中,努力探寻契合时代主题并符合传统文化规律的全新传播模式和途径。前不久,腾讯天美工作室与我院联合设计制作的王者荣耀“胡旋舞”游戏皮肤正式上线,也标志着双方第三季合作完美收官,这是敦煌文化和互联网传播方式间互动的一次有益尝试,为弘扬和保护敦煌文化做出了积极实践。

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甘肃敦煌莫高窟实地考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2020年9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我国考古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做出具体明确指示,要求“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2021年10月17日在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全国考古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希望广大考古工作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2021年10月18日上午,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召开的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上,敦煌莫高窟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单。

此次交流活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院考古研究所与腾讯集团天美工作室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关于考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而组织一次学术活动。目的是进一步探讨学术研究机构和企业在国家文化建设尤其是历史和考古等人文社科领域学术成果转化方面的有效合作模式,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天美工作室产品制作人李新平先生一行15人与我院考古研究所全体考古工作者总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期间,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张小刚研究馆员做了题为“敦煌考古大发现”的学术报告,腾讯天美工作室品牌经理卢科岩做了题为“王者荣耀对社会正向价值的理解与实践”的分享报告。天美工作室代表腾讯集团向我院一线考古工作者捐助了一批野外考古急需的物资。我院也向天美工作室赠送了介绍院史和敦煌石窟文化的图书。


作者:文/图 朱生云编辑:陈菲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敦煌研究院召开全院干部大会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