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敦煌研究院与北京大学举行“教学科研协同创新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和座谈会

日期:2013-01-10

2013年1月8日上午,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会议厅内,北京大学与敦煌研究院隆重举行了“教学科研协同创新基地”签约揭牌仪式。

签约仪式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社会科学部部长李强教授主持仪式,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教授、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研究员分别代表双方讲话并签署协议,北大常务副校长、教务长王恩哥教授与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共同揭牌。来自北大教务部、社会科学部、研究生院、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学系、哲学系、考古文博学院、外语学院和敦煌研究院科研处、文献所、民族宗教文化研究所、编辑部和信息资料中心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专家70余人参加了签约揭牌仪式。

敦煌研究院是国家设立的负责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西榆林窟和敦煌西千佛洞保护、管理和研究的综合性专门机构。现已发展成为国内外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遗址博物馆、敦煌学研究基地、国家古代壁画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古代壁画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的依托单位。北京大学是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高等学府,历史悠久,学科齐全,在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与技术等领域都具备雄厚的学术实力与师资资源。北京大学与敦煌研究院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方面负有共同使命,两者之间的合作有巨大的潜力。经过半年多的协商,双方商定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北京大学—敦煌研究院教学科研创新基地”,将校、院之间已有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到制度化、经常化的层面,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强强联合,协同创新,在教学实践与科研合作等方面,形成共建双赢的良好局面。

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和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签约

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与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王恩哥为基地揭牌

双方约定,今后敦煌研究院方面利用文物资源及相关研究优势,为北京大学提供一个综合性的教学实习平台,在合理的范围内为北京大学师生参观、考察及相关学术研究提供便利及优惠;北京大学方面则主要利用综合性大学多学科教育资源、学术资源及社会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为敦煌研究院提供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便利;双方共同致力于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并合作进行相关科研课题的研究,为国家的教育事业、文物保护事业和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做出积极的贡献。

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为推进上述各项工作,双方共同组建“北京大学-敦煌研究院合作委员会”,北京大学方面主任为副校长刘伟教授,副主任为中文系副主任漆永祥教授,敦煌研究院方面主任为院长樊锦诗研究员,副主任为科研处处长张先堂研究员。双方每年一次定期召开“北京大学-敦煌研究院合作委员会”会议,检查评估各个合作项目的落实情况,以及对合作中遇到的问题商定解决办法,并讨论新的合作项目等。

1月8日下午,来自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外语学院、哲学系、中文系、考古文博学院等部门和敦煌研究院科研处、文献所、民族宗教文化研究所、编辑部和资料信息中心等部门的30余位专家举行了教学科研协同创新座谈会。北京大学的荣新江、段晴、王宗昱、杭侃、齐东方、陈明、漆永祥、胡敕瑞、朱玉麒、吴小红、徐龙飞、叶少勇、李更等教授和敦煌研究院的樊锦诗、张先堂、马德、赵声良、杨富学、张元林等研究员先后发言,就北京大学和敦煌研究院今后在联合培养人才、学术交流特别是科研课题方面合作的内容、原则、方式、选题等问题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大家相信并期待,随着今后各方面合作项目有计划、分步骤地展开,北京大学与敦煌研究院的合作将步入一个新阶段,取得积极的成果。

                                   

 

作者:编辑:文 张先堂 | 图 程亮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