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

榆林窟,亦名榆林寺、万佛峡,位于甘肃省瓜州县(曾名安西县)城南约70千米处的榆林河峡谷中,被称为莫高窟的“姊妹窟”。20世纪50年代,榆林窟由当时的敦煌文物研究所(敦煌研究院前身)代为管理。1961年,榆林窟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设立榆林窟文物保管所,划归敦煌研究院统一管理。2016年,榆林窟文物保管所更名为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

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负责榆林窟的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下设办公室、保卫科、文物管理室、社会教育部和文物研究室等5个科室(部),现有职工58人。

长期以来,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始终坚持“保护、研究、弘扬”工作方针,不断推进榆林窟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持续向前发展。特别是2018年,完成榆林窟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项目建设,从根本上彻底改善了榆林窟的基础设施和整体环境,提升了旅游开放服务质量和职工办公生活条件,对文物本体和遗产地环境的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确保文物及游客安全的前提下,多措并举加大旅游开放力度,运行“榆林窟参观预约平台”,实施实名制线上预约购票、分时段参观,努力做好洞窟参观讲解服务,持续提升游客参观体验满意度;充分发挥社会教育功能,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社会教育活动,满足当地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开通“榆林窟”微信公众号,不断扩大对外宣传影响力,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联系电话(传真):0937-5680112;旅游开放咨询电话:4009971608(0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