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

西佛洞位于今甘肃省敦煌市城西南约35米党河北岸的断崖上。1961年3月西佛洞附属于莫高窟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世纪50年代,敦煌文物研究所(敦煌研究院前身)代管西千佛洞。20世纪80年代至1997年,敦煌研究院派驻保护组管理洞窟。1997年,敦煌研究院设立西千佛洞文物保管所,西千佛洞正式对外开放。2017年西千佛洞文物保管所更名为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下设办公室、文物管理室、保卫科、社会教育部 等4个科室。现有职工31人。

2018年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被评为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2019年西千佛洞的游客接待量达到近10万人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的重要讲话精神,设计了我为石窟添粉黛——石头画”“触手可及的文明——泥版画等社教项目,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性社教活动及敦煌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首次进行了新华网西千佛洞直播活动,开通了西千佛洞微信公众号,以新兴媒体为平台拓宽了西佛洞宣传途径。

联系电话:1383072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