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是麦积山石窟的保护管理机构,其前身是1953年9月1日成立的 天水麦积山文物保管所,隶属于天水县文教局。1961年3月,麦积山石窟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2年12月改属甘肃省文化局,1966年由天水县代管,1973年又属省文化局管辖。1986年6月改名为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隶属于甘肃省文物局。2014年6月,麦积山石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文化遗产。2017年1月,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整建制划归敦煌研究院统一管理。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目前下属9个科室, 其中管理科室3个,业务科室6个。下设办公室、人力资源科、保卫科、考古研究室、保护研究室、信息资料室、美术研究室、数字中心、社会教育部,主要承担石窟艺术研究、文物保护与利用、 国内外游人接待、对外宣传等工作职责。现有职工176人。

近年来,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通过制定并严格实施麦积山石窟中长期计划,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前期调查、中期跟进及后期查勘等工作,加强对麦积山石窟、相关文物及赋存环境的保护;重视对石窟本体雕塑、壁画的临摹,对佛教石窟艺术研究,对传统艺术传承与创作;积极举办展览与对外宣传,开展文化遗产进校园、进军营活动。

联系电话(传真):0938-2236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