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年敦煌研究院获奖成果


获奖项目:

王涛,屈建军,王文彪,赵学勇,李新荣,赵哈林,蒋富强,王进昌,汪万福,尹成国完成的项目《风沙灾害防治理论与关键技术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保护研究所)

王小伟(2)、孙胜利(6)、丁淑君(7)完成的项目《真实赋存环境下文物本体微变监测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天津市技术发明二奖。(监测中心)

张正模(6)、侯文芳(7)完成的项目《文物位移高频段无线监测技术研究及其在世界文物遗产地的应用》,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监测中心)

杜鹃完成的《敦煌“数字供养人”》H5获2018年度文物好新闻(融媒体中心)

杜鹃、王芳芳、赵晓星、褚梦甜、朱生云完成的《敦煌岁时节令》,入围2019年度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融媒体中心)

杜鹃、王嘉奇、褚梦甜完成的“敦煌研究院”官方抖音号,获“最具影响力政务抖音号”称号。(融媒体中心)

杜鹃、王嘉奇、王芳芳、殷曦、褚梦甜完成的“@莫高窟”微博账号,被评为2019年度文博十大影响力官微。(融媒体中心)


获奖论文:

汪万福完成的专著《敦煌莫高窟风沙危害及防治》,获全国文化遗产优秀图书。(保护研究所)

张小刚完成的专著《敦煌佛教感通画研究》,获甘肃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考古研究所)

杨富学完成的专著《回鹘摩尼教研究》,获甘肃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敦煌文献研究所)

杨富学、王红梅完成的专著《元代畏兀儿宗教文化研究》,获四川省第十八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敦煌文献研究所)

张先堂完成的论文《中国古代佛教三宝供养与“经像瘗埋”——兼谈敦煌莫高窟藏经洞的封闭原因》,获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颁发三等奖。(敦煌研究院)

党燕妮合著,排名第三(3/8)完成的《西部少数民族文献资源建设研究》(研究报告),获甘肃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编辑部)


获奖部门及个人:

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2019年“全国工人先锋号”

敦煌研究院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基地”

敦煌研究院被中国外文局授予中国外文局建局70周年“优秀合作伙伴”

樊锦诗同志获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文物有效保护的探索者。

樊锦诗获“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

樊锦诗获第四届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正能量奖”

樊锦诗获“最美奋斗者”

樊锦诗获首届“法兰西学院汪德迈中国学奖”

樊锦诗获2019第七届“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奖

李云鹤获2018年“大国工匠度人物”

李云鹤获评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赵声良获“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二层次)

苏伯民获“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二层次)

杨富学获“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二层次)

吴健获“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二层次)

汪万福获“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二层次)

杨秀清获“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二层次)

郭青林获“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二层次)

苏伯民获“全省宣传文化系统高层次人才”考核优秀

杨富学获“全省宣传文化系统高层次人才”考核优秀

郭青林获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

赵晓星获酒泉市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奖一等奖(敦煌文献研究所)

王东获酒泉市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奖二等奖(敦煌文献研究所)

王海彬获“甘肃省科技统计与分析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科研处)

王龙珍获甘肃省首届‘陇原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二等奖(文物数字化研究所)

胡海旭获甘肃省首届‘陇原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二等奖(文物数字化研究所)

杨静获甘肃省首届‘陇原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三等奖(文物数字化研究所)

杨静获2019年第八届自然语言处理与中文计算国际会议最佳组织奖(文物数字化研究所)


其他类获奖:

金良完成的短视频作品《鸟瞰敦煌》,获共青团酒泉市委主办的“展青春风采 赞最美酒泉”短视频、摄影大赛三等奖。(文物数字化研究所)

金良完成的摄影作品《沙漠影院》,获甘肃新媒体集团主办的“陇原建筑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省建筑摄影大赛”二等奖。(文物数字化研究所)

田丰完成的作品《佛与僧》,201921届全国摄影大赛参与奖(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

唐冲完成的作品《敦煌印象 丝路虹霓》,获甘肃省第九届敦煌文艺奖(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

化雷完成的作品《解放区的天》,获西安市文学艺术届联合会颁发优秀奖(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

马千完成的工程项目《文物位移高频段无线监测技术研究及其在世界文化遗产地的应用》,获河南省人民政府颁发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