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2021年预算公开说明

日期:2021-02-28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甘肃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现将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责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是麦积山石窟的保护管理机构,主要承担石窟艺术研究、文物保护与利用、国内外游人接待、对外宣传等4项工作职责。

二、机构设置

内设办公室、人力资源科、保卫科、考古研究室、保护研究室、信息资料室、美术研究室、数字中心、社会教育部9个科室。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21年预算收入3190.98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2),比2020年预算增加118.9万元,增长4%,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年有所上涨。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50.98万元,事业收入40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21年支出预算3190.98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3),比2020年预算增加118.9万元,增长4%,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增加。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904.82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6.76万元。

4.卫生健康支出61.45万元。

5.住房保障支出57.95万元。

6.其他支出40.00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1年省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50.98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4,5,6,7),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1年基本支出950.98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78.9万元,增长23.17%,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人员经费和业务活动经费均有所上涨。

(二)项目支出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项目支出预算220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减少100万元,下降4.3%,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麦积山石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经费减少。

1.经济社会发展项目1个,主要是:麦积山石窟基础设施建设。

2.保障运转经费1个,主要是:麦积山石窟业务活动费。

五、部门“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等财政拨款情况

(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8,9)

1.因公出国(境)费用5万元,与2020年持平。

2.公务接待费8.6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01万元,下降10.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公务活动减少。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4.0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 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4.08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0.78万元,下降1.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公务用车次数减少。

4.培训费8.91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0.99万元,下降10%,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调整相关培训活动。

5.会议费27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3万元,下降10%,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调整相关会议活动。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0)

2021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相关表格为空表。

(二)非税收入情况

2021年本单位涉及非税收入,2021年计划征收2200万元。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本单位无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397.95万元。其中:办公用房4814.51平方米,价值55.67万元。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辆,价值0万元。

(五)重点项目情况

麦积山石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该项目为麦积山石窟门票收入(非税收入)经费预算安排的经济发展类项目,实施主体为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实施周期为1年,项目年初预算700万元,用于麦积山石窟科研基地二期文保中心项目的室内外装饰装修以及室外工程,以满足麦积山文物保护修复的场地及实验设备等。预期总体目标为及时完成科研基地二期文物保护中心6300㎡的建筑面积和3200㎡的室外装饰,提高政策宣传,提高服务质量。

(六)部门管理转移支付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1)

2021年预算无部门管理转移支付,相关表格为空表。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水平,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按照省财政厅绩效自评工作要求,及时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要求,按照既定的评价指标分类实施绩效自评工作,确保了绩效自评工作质量,促进了财政资金的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2020年,根据省财政厅《2020年度省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结果》反馈意见,我单位绩效自评工作综合评级为“良好”等次。

(二)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二级项目2个,涉及财政支出22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2个,涉及财政支出2200万元。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

(四)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1.文化旅游指用于本部门及所属文化等单位的支出。2.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指本部门及所属文化旅游单位用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文化旅游惠民等方面的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类):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所属行政单位实行归口管理的离退休经费方面的支出。2.事业单位离退休:指用于所属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3.抚恤:指用于职工和离退休人员死亡以及伤残方面的抚恤金支出。

(六)医疗卫生(类)支出:指用于职工医疗保险方面的支出。

(七)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指按照国家统一规定,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指本部门(包括所属行政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和其他事业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十一)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十二)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勤执法用车。


作者:敦煌研究院编辑:王嘉奇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敦煌研究院召开全院干部大会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