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石窟寺党支部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守护石窟安全”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2-10-28

十月的陇原大地天高云淡,秋色宜人。为进一步优化文物安全职责体系,靠实职工岗位安全职责,10月26日,北石窟寺党支部特别筹划“学习二十大精神,守护石窟安全”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所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各科室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为在全所营造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党支部组织党员仔细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在此基础上组织了“党的二十大报告100题”互动测试活动。党员们说,以这种严肃神圣的方式学习二十大报告,是每一位文博人都应该秉持的态度,正如文物工作者应该时刻敬畏文物,守护文物一样。

“党的二十大报告100题”互动测试活动现场

文物安全是文博单位各项工作的基础。10月是北石窟寺安全教育月,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了《北石窟寺2022年安全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该方案以文物安全党政同责为指引,详细规定了制度、人员、设施设备、施工工地等多方面排查内容,将文物、游客、职工、工程项目施工人员的安全都纳入管理,是安全网格化管理的有益尝试,有效明确了职工的安全职责。

随后,支部组织大家观看了“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宣传片”和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红绿灯:血路之觞》。通过消防安全宣传片,大家认真了解了文物建筑高发易发的消防隐患,现场对照我所文物消防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面对时时刻刻存在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大家深以为戒,纷纷表示会持续提高驾驶技能,规范车辆驾驶操作流程。

集体学习《北石窟寺2022年安全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并观看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宣传片

按照活动安排,所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工作和工程施工现场进行全面检查,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仔细排查,确保施工绝对安全。当前,庆阳市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恰逢我所所内多项工程同时开工,北石窟寺积极应对所内所外各项安全问题。对外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要求职工及施工人员执行“一天一检”“两点一线”防疫政策,对内落实工程安全施工科室责任制,保证24小时场地监控,严密监管施工程序,为所内开展的各项工程提供一个安全的施工环境。

检查消防升级改造工程施工现场

最后,全所组织消防应急演练。各科室人员按照预案规定的分工,纷纷开始火灾应急处置。应急演练中,火灾应急响应快,各科室配合得当,演练达到预期效果。支部书记提出进一步要求,今后要高度重视消防队伍,选择精干力量组成微型消防队,以有效应对突发情况。

消防应急演练现场

安全是文物工作的生命线。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对社会各方面、各领域、各层级的安全问题都做出严格要求,而文博单位作为社会一级风险单位,安全责任大于泰山。北石窟寺在“质量提升年”致力于规范各项安全制度,力图通过制度将所内所外各方面安全纳入管理,从而形成文物、游客、职工等各方工作人员的安全管理格局,确保形成牢固的思想防线和科学的预防机制,助推北石窟寺安全工作更加科学高效。

作者: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编辑:李喆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第二十八讲成功举办

  • 敦煌研究院召开全院干部大会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