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丝路与敦煌文化艺术分享会(第十七期):北凉三窟研究——石窟开凿次第

日期:2022-10-21

10月21日下午,由敦煌研究院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佛学研究中心和敦煌学信息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十七期“丝路与敦煌文化艺术分享会”在敦煌学信息中心信息服务大厅举行。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赵蓉博士作了题为《北凉三窟研究——石窟开凿次第》的分享。分享会由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米小强博士主持,吸引了线上线下近300名学者参与。

分享会现场

赵蓉首先详细梳理了学术界对莫高窟第268窟、272窟和275窟开凿年代的研究成果,指出以往学界多从历史背景、窟室形制、造像题材、壁画样式和供养人服饰等方面进行研究,而基于三窟彼此之间年代学关系的研究较少。继之,聚焦石窟本体的考察,利用石窟考古报告的最新数据,分析了北凉三窟的重修、重绘、改绘现象,再综合考虑石窟的空间占位(崖面利用)、二次拓建、相互避让等情况,推论北凉三窟之间的开凿次第,并试图通过构建三个洞窟自身发展的时间脉络来形成早期石窟研究的参照系。最后,根据三个洞窟的开凿次第,结合洞窟壁画风格及以往对石窟功能的研究结论,认为此三窟可能开凿于西凉-北凉时期。

莫高窟早期洞窟的研究一直是石窟考古研究的热点问题。此次分享会中,赵蓉结合考古报告数据和自己多年来细致的观察,对莫高窟北凉三窟的开凿次第及年代进行了详细分析,使参会学者对石窟考古与美术史研究方法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同时也对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相互依托的研究手段有了新的认识,拓展了学术视野,加强了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作者:文/闫文曦 图/王佳编辑:李喆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