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丝路与敦煌文化艺术分享会(第十六期):早期敦煌石窟本缘故事图像新辨

日期:2022-09-28

9月27日下午,由敦煌研究院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佛学研究中心和敦煌学信息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十六期“丝路与敦煌文化艺术分享会”在敦煌学信息中心研讨室举行。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馆员、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博士樊雪崧作了题为《早期敦煌石窟本缘故事图像新辨》的分享。分享会由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米小强博士主持。

樊雪崧对敦煌早期本缘故事图像与汉译佛教经典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比对,以莫高窟第275窟佛传故事图像、第257窟提婆达多图像、第431窟佛传故事、施身闻偈本生故事画和敦煌福田经变图像为例,采取图像志的研究方法,对壁画内容进行了讨论。他重点关注图像与经典的关系、主题图像的特点及源流、本地原创性因素等问题,对部分图像进行新的定名和释读,对一些有争议的画面作了补充考证。

此次分享会中,樊雪崧结合佛教经典对早期敦煌石窟本缘故事图像进行的释读,既为我院青年学者对本缘故事图像的理解提供了新的角度,又使在场学者对图像志的研究方法有了新的认识,拓展了学术视野,加强了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作者:文/孙卓 图/王佳编辑:褚梦甜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敦煌研究院召开全院干部大会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