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敦煌文化艺术与日本的渊源”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特别活动

日期:2022-08-24

8月24日,由敦煌研究院与日中平和发展促进会共同策划的“敦煌文化艺术与日本的渊源”——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特别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成功举办。线下的主会场在敦煌研究院数字化研究所二楼会议室,分会场在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日中协会、日中友好会馆、日中友好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日本旅行业协会、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中国驻东京观光代表处等友好团体机构的大力支持。活动分为专家讲座、线上展览、中日文化交流和莫高窟开放动态介绍四个部分,通过zoom 进行线上直播,吸引了大量中日敦煌文化爱好者在线观看。

敦煌研究院会场

日本会场

活动初始播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文化部公使参赞石永菁的视频致辞,之后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日中和平发展促进会理事长志贺建华以及日本驻中国前大使横井裕等嘉宾分别致辞。赵书记首先回顾了敦煌研究院与日本各界机构团体的合作发展历程,并对日本政府给予莫高窟保护研究陈列中心援建项目以及平山郁夫先生多年来对敦煌石窟文物事业的支持表达了深情的谢意,希望中日和平友好文化交流能够持续发展。志贺理事长则在发言中希望通过这次线上活动进一步促进中日关系,为接下来的中日交流助力。横井前大使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谈了自己与敦煌的缘分,并高度赞扬了平山郁夫先生对敦煌石窟保护及人才培养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部公使参赞石永菁视频致辞

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致辞

接下来由赵声良书记作了《敦煌文化的价值》专题讲座,赵书记分别从敦煌文化的内涵,敦煌研究院多年来的保护、研究、弘扬发展状况以及日本人与敦煌的渊源几个方面分别做了详细介绍。讲座结束后,横井裕前大使、日中协会理事长瀬野清水还就各自关心的话题与赵书记作了交流。

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刘文山线上介绍

线上展览、中日文化交流和莫高窟开放动态等几个环节则由我院文化弘扬部讲解培训科的刘文山分别做了汇报。最后,日中和平发展促进会会长王敏和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部长李萍分别做了总结发言。

日本会场嘉宾合影

本次活动一方面是想借助这次线上交流向日本国民介绍灿烂辉煌的敦煌石窟艺术,另一方面也是总结回顾敦煌研究院与日本各界多年来的交流历程,希望进一步推动中日友好合作与交流。这次交流会为近年来举办的高规格国际线上活动之一,十余家日本日中友好团体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会后大家普遍对这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对中日友好发展、中日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者:刘文山编辑:王芳芳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