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丝绸之路与敦煌学”系列公益学术讲座第三十七讲

日期:2024-03-25

2024年3月21日下午,兰州大学郑炳林教授应邀在“丝绸之路与敦煌学”系列公益学术讲座主讲《两汉对敦煌和丝绸之路的经营》。讲座由敦煌研究院敦煌文献研究所主办,赵晓星研究员主持,在兰州分院举行。我院专家学者,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师生,及敦煌学爱好者50余人现场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敦煌,地处河西走廊西端,是通往西域的必经之地,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汉武帝为加强中央对河西走廊乃至西域地区的控制,确保丝路畅通,设立了敦煌郡。这一举措,使汉朝政府能更有效地管理和利用河西走廊这一交通孔道,进一步推动了中原与西域诸国的经济文化交流。但由于年代久远,相关传世史料记载较为笼统,对于汉政府到底如何经营管理敦煌乃至丝绸之路的史事,一直难以确知。郑炳林教授通过细致梳理和研究西北地区出土的大量简牍文书,结合传世史料,对两汉政府经营敦煌和丝绸之路进行了深入探讨。

郑炳林教授此次带来了两汉对敦煌和丝绸之路经营的重要研究成果。首先,军政经略层面。郑炳林教授依据传世文献《史记》《汉书》对敦煌名称的记载,结合悬泉汉简关于当地养马等情况的档案记录,指出西汉敦煌郡是经营西域与羌、胡的基地所在。其次,国际贸易层面。悬泉汉简中展现了中原商旅前往西域进行商业贸易的情况以及敦煌郡城中设有专门的市场;同时《汉书》还体现出敦煌市场中有大量胡商。郑炳林教授指出,当时的敦煌已经是国际化都市,西汉中央政府非常重视敦煌的国际贸易,并对其大力扶持。最后,中西文化交流层面。郑炳林教授根据悬泉汉简中留存了大量儒家典籍、方术、中医药、铸造冶炼技术的残片,以及传世史籍记载的中原医者为西域诸国君王治病和中原冶炼技术向西域传播的史实,指出敦煌郡作为西汉开疆所设新郡,早已成为中西科技文化碰撞、交融之地。

本次讲座内容引起了听众的浓厚兴趣,现场参与的各位专家学者就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简牍与丝路文化研究等问题,与郑炳林教授进行互动交流,实现了通过讲座促进学术交流的目的。

“丝绸之路与敦煌学”系列学术公益讲座,既是敦煌文献研究所定位最高的学术讲座品牌,更是本所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敦煌学研究高地”嘱托的实际行动,后续还将邀请更多的国内外知名学者分享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希望大家持续关注!

郑炳林,陕西黄陵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2),兰州大学萃英学者一级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第八届中国史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国家教材委员会语文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会长,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先后在《历史研究》《世界宗教研究》《中国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260多篇,出版《敦煌碑铭赞辑释》等20余部专著,主编《敦煌归义军史专题研究》《敦煌学博士文库》《敦煌学研究文库》《敦煌通史》等20余种丛书。


作者:文/黄京 图/赵晓星编辑:王玉珠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敦煌研究院总务处2024年用工招聘公告

  • 敦煌研究院2024年度公开招聘季节性工作人员拟聘用人选公告

  • “丝绸之路与敦煌学”系列公益学术讲座第三十七讲

  • 敦煌研究院与四川省文物局一行召开座谈会

  • 敦煌研究院2024年度公开招聘合同制外语讲解员拟聘用人选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