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第二十八讲成功举办

日期:2023-08-16

8月15日,由敦煌研究院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佛学研究中心和敦煌学信息中心共同主办的“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第二十八讲《变文、科仪与宝卷——如何理解敦煌变文?》在敦煌成功举办。讲座由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侯冲主讲,敦煌学信息中心副主任宋焰朋主持,我院学者及线上听众一百多人参与了本次讲座。

针对学术界“变文是俗讲的话本”这一观点,侯冲首先从“俗讲”的相关学术史入手,对“俗讲”进行了简要阐述并解释了“俗讲”的理解误区,指出俗讲并非通俗的讲经说法。而敦煌遗书变文,部分属于僧人为满足施主愿望而进行宗教活动所用,它们可以被用于俗讲,但并不是专门的俗讲底本。其后,侯冲强调此前敦煌学及中国文学对俗讲的研究,由于脱离了佛、道宗教实践语境而存在偏差,即俗讲被泛化,变文被窄化,这是需要纠正的。佛教有僧讲、尼讲、斋讲、俗讲。斋讲即设斋讲经,有的变文是明确用于设斋讲经仪式的佛教仪式文献。此外,从新发现变文资料来看,“变文”即“科”,而“科仪”有时称为“宝卷”,故变文、科仪和宝卷在一定程度上所指相同。最后,关于变文的溯源问题,侯冲通过新的佐证材料证明“变”字与梵语并无直接关系。

侯冲就古代文献中的变文、科仪和宝卷等钩沉发微,讲解深入浅出,是一场关于敦煌文献研究的学术盛宴。讲座引发了听众对敦煌文献研究的诸多思考,也扩展了大家的视野,促进了学术交流。


作者:文/闫文曦 图/王佳编辑:王玉珠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千年敦煌绘新卷 | 叩问千年敦煌的变与不变

  • 千年敦煌绘新卷 | 专访美国汉学家史瀚文:莫高窟的价值应该让全世界知道

  • 千年敦煌绘新卷 | 现代科技守护古老敦煌

  • 立足敦煌 放眼世界 助推敦煌学研究高地建设——写在《敦煌研究》创刊40周年之际

  • 《敦煌研究》创刊四十周年暨出版200期座谈会在兰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