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习近平的文化情缘|西湖新韵

日期:2023-02-10

“午梦西湖泛烟水,画船撑入荷花底”。千年前诗人梦中的景色,我们今天仍能看见。而西湖的今日,与习近平同志有着密切的关系。

新中国成立后,西湖曾经历过三次疏浚,但依然面临隐患。2002年年初,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正式启动。同年,习近平同志履职浙江,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三次视察西湖。

2003年9月27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视察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时这样说:“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对西湖风景名胜区内的生态环境、自然景观、文物古迹等尽最大努力予以保护。要坚持保护的前提下进行适度开发和建设,通过适度开发和建设来实现更好保护。”

历代的文化精英,以西湖为灵感,创作了无数艺术作品。让这些历史文物说话,讲好古老中华文明的故事,在浙江履职期间,习近平同志提出建设西湖博物馆。

从那时起,习近平同志就已将西湖的保护与开发提升至“世界文化遗产”的高度。他的理念与要求,为日后西湖的申遗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

习近平同志与西湖的情缘,一直在延续。2016年,中国成为G20杭州峰会东道国,已是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再次回到西子湖畔,触景生情的他说:“我曾经在这里工作了6个年头,我熟悉这里的山水草木、风土人情,杭州的水、杭州的山我都走过,参与和见证了这里的发展。”

在G20欢迎晚宴上,中国传统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和西方芭蕾舞剧《天鹅湖》在西湖同台演绎,含蓄地向世界阐释了中国人眼中的“和而不同”。

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像“西湖新韵”这样的中国故事,会越来越多。

作者:央视新闻编辑:王洁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敦煌研究院召开全院干部大会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