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习近平的文化情缘丨正定古今

日期:2023-02-09

“正定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勤劳的人民。我爱自己的故乡。”这是习近平同志为《正定古今》撰写的序。

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同志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和书记。工作三年多,走遍了全县。

四十多年前,刚刚从政的习近平同志,以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精神,探索走出一条保护与发展双赢的新路子,交出了正定古城这份答卷。在正定主政期间,他身体力行推动文物抢救和保护工作。组织文物普查、修复古寺古碑、健全保护制度,将古建、古树、古文物,划定保护范围、建立明确保护标识……正是这些高瞻远瞩的决策,让古城保护与发展并举的思想,数十年来根植于每一个正定人心里。

“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如今,古街古巷、古寺古塔、古城古韵尽收眼底。一砖一瓦都是文化,城墙街巷皆有故事。

正定,成为了一座“有记忆的城”。

习近平同志曾深情地说:“正定是我从政起步的地方。”

对正定念念不忘的年轻书记,三十年后成为了世界第一大政党的总书记。新时代十年,我国文化建设被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地方执政者出的一道必答题。在他心中,这些承载着历史的文物分量很重。“我们保管不好,就是罪人,就会愧对后人。”

时光荏苒,初心如磐。

从保护一个县、珍视一座城,到谋划一个国。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明确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作者:央视新闻编辑:王洁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敦煌研究院召开全院干部大会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