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新时代·新使命——敦煌学研究高地建设专题研讨会”在莫高窟举行

日期:2022-08-19

研讨会现场

8月19日,由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新使命——敦煌学研究高地建设专题研讨会”在莫高窟举行。研讨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将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敦煌学研究高地的目标,探讨了新的时代使命背景下,敦煌学研究的问题与使命、瓶颈与发展以及敦煌与丝绸之路等重要命题。来自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敦煌研究院等全国相关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线下线上的形式参加研讨会。

专家代表

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长荣新江出席研讨会开幕仪式并致辞。研讨会开幕仪式由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元林主持。

苏伯民致辞

苏伯民在致辞中表示,100多年来敦煌学研究取得了丰硕成就,“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的局面被彻底改变,这得益于全行业的携手并肩、砥砺深耕、笃行不怠。如今,敦煌学研究站在新的时代潮头,面临着新机遇、新使命。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示:“要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建设敦煌学研究高地这项伟大的事业和使命,绝非敦煌研究院一己之力可以完成,需要整个学界起而行之,携手奋进。此次研讨会,就是为了与学界共同探讨敦煌学研究面临的新问题,共同谋划敦煌学发展新方向,共同为敦煌学研究高地建设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真诚期待各位专家对敦煌学学科发展提出真知灼见、为“高地”建设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共创敦煌学研究繁荣发展新格局!

荣新江致辞

荣新江在致辞中表示,敦煌学研究已经走过了120多年的历程,中国学者在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的感召下,奋起直追,在敦煌学的许多领域里,都走到了世界的前列。但是要进一步推进敦煌学研究的进步,一方面要借助人文社会科学的新理论、新方法,对敦煌学做多学科、跨学科的研究,开辟敦煌学的新领域,同时也要把敦煌学积累的一些方法论,升华到能够广泛适应人文、社会科学的“敦煌方法”。另一方面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敦煌学研究的短板,继续深入民族语言文献的研究,在培养人才上继续下功夫。此次研讨会集合了在敦煌学各个领域最重要的学术带头人和专家,希望我们在总结以往成果的基础上,努力推进敦煌学在更加广阔的学术领域里获得发展,让敦煌学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研讨会开幕仪式上,敦煌研究院“敦煌遗书数据库”宣布上线发布,敦煌研究院首次向全球发布了目前收录最全的敦煌遗书资料。

“敦煌遗书数据库”正式上线

研讨会上,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长、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荣新江,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教授郑炳林,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馆员赵声良,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李四龙,浙江大学历史学系系主任、教授刘进宝,中华书局编审柴剑虹分别发表了题为《敦煌学研究的新问题与新方法》《敦煌文献研究展望》《敦煌艺术研究体系构建》《论敦煌<法华>解经文献的哲学价值》《关于敦煌学学术史研究的一点体会》《说“高地”》的报告。19位敦煌学研究、丝绸之路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敦煌学研究的新课题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学术见解,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交流。

荣新江作报告

郑炳林作报告

赵声良作报告

李四龙作报告

刘进宝作报告

柴剑虹作报告

在研讨会闭幕仪式上,赵声良、荣新江分别作了总结发言。“心合意同,谋无不成”,研讨会为敦煌学研究高地建设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力量,在学界团结一心、满怀期待中圆满闭幕。

本次研讨会也得到了一汽红旗的赞助支持。


作者:文/王芳芳 图/王嘉奇编辑:王嘉奇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