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中晚唐藩镇研究的新视域”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参会代表在九层楼前合影

为深入探讨唐代藩镇问题,推动敦煌归义军史研究,同时加强敦煌文献整理与研究领域的合作,10月20日,由敦煌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主办,敦煌研究院敦煌文献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敦煌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隋唐五代十国史研究室承办的“中晚唐藩镇研究的新视域”学术研讨会在敦煌莫高窟顺利召开。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元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副所长王会世出席研讨会并致辞。研讨会开幕式由敦煌研究院敦煌文献研究所赵晓星所长主持。

张元林在致辞中指出,藩镇是唐史研究的重要课题,敦煌归义军与其他藩镇相比,既有共性也有地方性。敦煌文献中保存了大量有关归义军的史料,为研究中晚唐藩镇提供了重要参考。作为敦煌学研究的重要领域,自藏经洞发现以来,敦煌归义军史研究成果丰硕、积淀深厚,为敦煌学研究的发展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这次会议能够为中晚唐藩镇与敦煌归义军史研究的深入发展凝聚新力量,增加新动力。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元林研究员致开幕辞

王会世在致辞中表示,敦煌研究院是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服务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阵地。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赋予了敦煌研究院新的时代使命与方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一直以来注重敦煌学的研究,希望与敦煌研究院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实现强强联合,为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继承、创新与传播,作出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王会世副所长致辞

学术研讨会中,来自敦煌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上海古籍出版社、中西书局、西安碑林博物馆等十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及出版社的专家学者,围绕中晚唐五代藩镇研究、敦煌归义军史研究、藩镇研究的理论与范式,以及敦煌文献的数字化与出版等议题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和学术见解,在石窟艺术、历史文献等领域展开了深入研讨,赋予敦煌文化研究新的时代内涵。本次研讨会必将推动唐代藩镇及敦煌归义军研究的发展、加强国内敦煌遗书整理研究的合作,也必将促进我院敦煌学研究高地建设事业的发展。

研讨会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隋唐五代十国史研究室主任刘子凡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赵洋,就会议的交流内容进行了简要精到地点评、总结;赵晓星向大家介绍了“敦煌遗书数据库”,同时向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致谢并表达了未来进一步开展合作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