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传承与创新——2023敦煌石窟艺术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莫高窟举行

学术研讨会现场

9月22日,由敦煌研究院主办,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承办,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支持的“传承与创新——2023敦煌石窟艺术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莫高窟举行。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院长苏伯民、副院长张元林等领导出席研讨会。来自国内外文博单位、高校的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马强主持了开幕式。

研讨会为期两天,学者们将围绕敦煌文化艺术、服饰文化传承创新、敦煌石窟壁画色彩、临摹与复原等议题,充分交流壁画临摹工作技法与材料实践的探索见解,综合呈现敦煌艺术研究方面的最新学术成果,为弘扬敦煌文化艺术、促进敦煌艺术传承创新提供更多思路。

“敦煌艺术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敦煌艺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敦煌艺术研究中心旨在搭建一个敦煌艺术研究、合作与交流的平台。该中心主任由赵声良研究馆员担任。

研讨会嘉宾留影

此次学术研讨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举措,对搭建国际化的敦煌艺术研究与交流的平台,加强国内外专家学者、艺术研究机构的密切往来、互学互鉴,推动敦煌文化艺术在当代的传播弘扬与创新应用具有深刻的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