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正文

代表委员专访 | 汪万福代表:破解“数据孤岛” 加强文物数字化标准建设与资源共享

日期:2024-03-06

“历经30年的探索发展,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已形成一整套适合于石窟寺壁画数字化的流程方法和装备体系。”全国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副部长汪万福注意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数字化技术为文物的长久保存和文化传承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汪万福介绍,近年来,敦煌研究院“数字敦煌”资源库、开放素材库相继上线,首次向全球免费共享敦煌石窟30个洞窟的高清图像和全景漫游,用户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高清的敦煌文化数字资源。不仅如此,敦煌研究院借助数字化赋能,通过实施“总量控制、线上预约、数字展示、洞窟体验”的旅游开放新模式,保证游客参观满意度的同时,对洞窟的保护也起到积极作用,真正实现了保护与开放的双赢。

同时,汪万福也关注到其他文物博物馆单位在文物数字化领域的尝试,“数字化助力西安城墙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传承、龙门石窟智慧文旅数字孪生平台项目、‘纹’以载道——故宫腾讯沉浸式数字体验展、‘8K+AR+5G’科技助力全球博物馆珍藏云端智慧传播等,文物数字化创新实践案例不断涌现。”

“文物数字化是对文物进行全息记录的基础性工作,在实施文化数字化过程中,各级各类文博机构积攒了海量的文物数字资源数据,也建成了众多的数据库或媒资库。”汪万福说,但这些文物数字资源由于缺乏统一的数字化标准,形成众多“数据孤岛”,导致行业内分散的数字资源无法互联互通、全面共享,造成人力、财力及数字资源的浪费,致使文物数字化工作无法规范、科学开展。

为破解“数据孤岛”,进一步加强文物数字化标准建设与资源共享,今年两会期间,他建议加强文物数字化标准建设,从国家层面规范文物数字化标准体系,将文物数字化工作从采集、整理、存储、加工、使用全流程纳入标准规范,从而形成标准的文物数字资源。

同时,促进文物数字资源共享,强化文物资源、数据、信息开放共享和开发应用,提高行业领域内数字资源的交互性,实现文物可公开数据的资源共享,为文物数字化保护研究提供便捷高效服务,从而促进我国文物数字化行业创新性与可持续性发展,以适应新时代文物数字化保护工作需求。




作者:国家文物局 李瑞编辑:殷曦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代表委员专访 | 汪万福代表:破解“数据孤岛” 加强文物数字化标准建设与资源共享

  • 敦煌研究院召开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2024年党建工作会议

  • 省委宣传部等九部门出台措施大力支持敦煌研究院人才队伍建设

  • 胡昌升在全省文物工作会议上强调:用心用情用力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提供文化支撑

  • 让宝贵历史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熠熠生辉——写在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召开之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