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丝路与敦煌文化艺术分享会(第九期):跨文化地域的宗教传播:以中古时期景教迁移现象为中心

日期:2021-11-26

11月26日,由我院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和佛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丝路与敦煌文化艺术分享会”第九期在敦煌学信息中心研讨室举行。敦煌研究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青年学者张韵涵以“跨文化地域的宗教传播:以中古时期景教迁移现象为中心”为题做了现场分享,吸引了众多院内学者的参与。

336B8

此次分享会主要从五个方面(聂斯脱利派产生的渊源、沿丝绸之路东行、唐代传入中国后概况、五代及宋时期概况、元代再入中原后概况)详细梳理了景教的起源、发展和在中国的传播情况。张韵涵指出,唐代传入中国的基督教聂斯脱利派,由聂斯脱利于公元428~431年创立,景教系来华基督教聂斯脱利派的自称。唐朝时曾一度在长安兴盛,后受到佛家、儒家的排挤,经唐武宗会昌灭佛,景教在唐末沉寂。五代及宋时期,景教在中国西北、北部地区仍有存续。到了元代,景教第二次进入中原,元末景教再次没落。最后,她重点分析了政治因素、文化因素和经济贸易对景教传播的影响。

77DDF

敦煌绢画《基督像》9世纪复原图大英博物馆藏

本次分享会聚焦跨文化地域的宗教传播,清晰地呈现了景教的起源及其在中古时期的迁移现象,所引材料丰富,不仅为院内学者们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学习机会,还引发了关于景教的更多思考。

作者:文/闫文曦 图/王佳、张韵涵编辑:王芳芳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