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开班仪式在敦煌举行

日期:2023-10-13

开班仪式现场

10月12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在敦煌莫高窟正式开班。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甘肃省文化与旅游厅艺术处二级调研员陈锦出席仪式,并分别代表敦煌研究院、甘肃省文化与旅游厅致辞。甘肃画院创作部主任张生进、办公室主任张建中、书法创作部主任严文学受邀出席仪式。项目负责人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马强介绍项目具体情况并主持开班仪式。

项目学员合影

项目面向全国招生,遴选出20名优秀青年艺术设计人才,他们将在专业导师的带领下走进敦煌石窟,对壁画中的装饰图案进行深入考察,充分体悟中国古代装饰艺术的博大魅力,并系统整理、临摹敦煌图案,探究传统图案设计的内在规律,从中探寻个人所需的设计元素并运用到实际设计生产之中,创作出既有传统文化内涵又符合时代审美的优秀艺术设计作品。

培训为期180天,其中集中授课55天,将邀请敦煌研究院、常沙娜敦煌图案研究设计工作室、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从事敦煌艺术研究、艺术设计及绘画、工艺美术的专家学者、艺术传承人,开设《敦煌壁画画法研究》《敦煌唐代华盖图案》《敦煌图案整理临摹》《敦煌图案临摹与创新设计》《工艺美术基地考察》等敦煌艺术理论课、艺术实践课及考察观摩课,开展创新设计课程的系统培训,培养一批具有良好创新设计能力的青年人才,以全新的视角和方法创造更多优秀作品,弘扬敦煌图案艺术,为中国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文/殷曦 图/王嘉奇编辑:褚梦甜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28场——《丝路明珠敦煌莫高窟及其现代文化角色》

  •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开班仪式在敦煌举行

  • 坚持“保护、研究、弘扬” 勇担新的文化使命

  • 习近平文化思想首次提出

  • 习近平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