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国世界遗产地游客承载量研究与游客管理国际研讨会”在莫高窟隆重开幕

日期:2013-05-17

2013年5月17日上午,由敦煌研究院、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中国古遗址保护协会主办,美国敦煌基金会、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资助的“中国世界遗产地游客承载量研究与游客管理国际研讨会”在敦煌研究院国家古代壁画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报告厅隆重开幕。

“中国世界遗产地游客承载量研究与游客管理国际研讨会”现场

会议邀请了来自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美国佛蒙特大学、希腊色萨利大学、美国旗兰咨询公司、美国旧金山金门大桥国家公园管理处、澳大利亚遗产委员会等近10家单位的15位国外代表和来自国家文物局世界遗产处、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故宫博物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敦煌研究院、云冈石窟研究院、龙门石窟研究院、大足石刻艺术研究院、布达拉宫管理处、秦始皇兵马俑研究院、苏州古典园林管理处、杭州西湖风景区管理处、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克孜尔石窟研究所、云南丽江古城管理局、嘉峪关景区管理委员会、浙江大学、杭州快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近20家遗产地相关单位的60余位国内代表共同参加。会议还邀请了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文物报、甘肃日报、敦煌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记者,对本次会议进行全面深入的报道和宣传。

敦煌研究院王旭东副院长主持开幕仪式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童明康,甘肃省文物局局长杨惠福,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首席项目专家内莫·阿根纽(Neville Agnew),敦煌市副市长袁世荣,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纪新民等领导作为嘉宾参加了开幕式。开幕仪式由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王旭东主持,敦煌研究院樊锦诗院长首先致欢迎词。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童明康、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首席项目专家内莫·阿根纽(Neville Agnew)分别致辞。

敦煌研究院樊锦诗院长致辞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致辞

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首席项目专家内莫·阿根纽(Neville Agnew)致辞

本次研讨会将首次公布莫高窟游客承载量研究的主要方法和结果,总结莫高窟游客管理工作方面的成功经验,探索解决敦煌莫高窟保护与日益增长的游客量之间冲突问题的科学方法和途径,找到实现莫高窟保护总体规划目标的对策。研讨会还将由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澳大利亚遗产委员会等国外和国内各世界遗产地专家介绍各自游客管理方面的措施和经验,共同交流,互相借鉴,探索更加有效的世界遗产地游客管理和提高游客对遗产地文化价值体验工作的科学方法与途径。

莫高窟游客承载量研究的游客管理对策将对莫高窟的科学保护、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旅游服务质量的提高等多个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

此次国际研讨会持续至19日下午结束。

海内外专家聚首敦煌研讨保护世界遗产地对策

莫高窟数字游客中心明年开放 与石窟实行一票制

敦煌莫高窟保护:采用国际先进经验 与旅游开发并行

敦煌莫高窟游客中心明年5月1日开放将彻底改变莫高窟开放和旅游模式

莫高窟将实施数字与洞窟绑定参观 游客均须预约

海内外专家敦煌探讨世界遗产地游客承载对策


作者:编辑:文 祁晓庆 | 图 冯石 余生吉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