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千年营造——敦煌建筑之美


敦煌石窟遗存着公元4-14世纪一千年间的历代壁画,总面积4.5万多平方米,规模巨大,内容丰富,尤其是建筑和山水环境常用作经变画和各种故事画的背景。敦煌壁画中‌‌反映的古代建筑与园林形象在历史中累积出不言之美,映射着人类对于礼仪制度、宗教理念、审美意趣等等传统。

中华民族的民族特性是崇尚自然,强调天人一体,所以古代多是以土木建构殿堂,进而成就能传承文化与见证历史的载体,如皇宫祠堂、寺观塔庙、衙署庭院、亭台园林等等。可惜漫长的历史中,跌宕多难中既铸就了中华民族坚韧的品质,也带走无数恢弘的建筑,只能依据文献记载中推演、在遗址上复原。所幸在敦煌石窟中,保留着从公元四至十四世纪的壁画图像,千年时光通过建筑画卷唤醒我们封存的记忆,填补中国建筑艺术史研究的诸多空白,真实大美且意义深远。

此次展览旨在邀请观众通过多元途径看到的敦煌壁画中的建筑形制和意境,作为中华民族记忆与文化的载体,其中饱含的深邃内涵:中华文明的礼仪、智慧、审美等,以空间营造为缩影,跃然璧上。更期待观众参与其中,从中汲取营养,重拾智慧的基因,寻找根植于心的中华文化生命。行至当代,敦煌壁画里的空间图像转化为诸多实体和数字的展品,以此期待更多观众将其古代思想意蕴变现成现代创作的源流,这正是敦煌千年不朽的要义——海纳百川、历久弥新。